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抗疫佳作有温度 天津各区文联显其能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在全市文艺界积极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创作热潮中,我市东丽、西青、武清、宝坻、蓟州和滨海新区等各区文联纷纷响应号召,发挥基层优势,各区文艺工作者用诗歌赞美英雄、用笔墨凝聚力量,筑同心、强信心,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加油鼓劲。

东丽区文联先后组织创作出新三字经《团结一心抗疫情》、音乐快板《美丽东丽筑平安》、评剧新编《听党指挥抗疫情》唱段以及礼赞疫情防控一线奉献精神的主旋律歌曲《最美逆行者》等作品。同时,发挥文化大区优势,组织开展了“翰墨书真情 同心抗疫情”基层文化百团书法主题创作等多项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传唱、易接受的形式,宣传普及防控知识,营造众志成城抗疫情、凝心聚力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西青区文艺家创作的音乐快板《铸爱满真情》、京东大鼓《为逆行者点赞》已全部完成推广。此外,西青区18位作家先后创作出《斗瘟神》《屹立不倒的你,就是一道围墙》《致敬未来(组诗)》等32首诗歌作品,凝聚人心,充满力量。西青区作曲家汤小娟与词作家鲍和平共同创作的歌曲《我们必胜》已在津云等新媒体客户端广泛传播。该区15位书法家也正在创作之中,将陆续在新媒体上进行展览展示。

武清区多位书法家第一时间投入创作,以书法艺术的形式讴歌壮举,鼓舞信心。此外,武清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还创作了大量诗歌作品,如《永不弯折的脊梁》《武清女儿——致敬11位逆行天使》《我在武清念武汉》《疫情无情,武清有爱》等,赞美该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为武汉加油鼓劲。其中的优秀作品已在武清文联公众号设置的《武清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文艺作品选登》专栏中陆续刊登。

市美协副主席孟庆占、市书协副主席刘洪洋都是宝坻区走出来的艺术家,他们分别创作了国画《凌寒傲雪》和书法《时艰共克 众志成城》。宝坻区文联还组织创作了京东大鼓《万众一心抗疫情》、小品《一夫当关》、相声《阻断》、快板《张大爷过新年》、新三句半《万众一心抗毒魔》和二十余首有温度、聚人心的诗词作品。“红袖章臂上戴,红坎肩身上穿。守护在社区和村口,迎风站在公路边。”这是由宝坻区文艺工作者王悦创作并演唱的快板《赞防控疫情执勤员》中的一段词,朴实直白的语言刻画出了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基层工作者的生动形象,也唱出了基层老百姓的心声。

蓟州区文联组织文艺家创作了《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致抗击在疫情前线的医护战士们》《2020斩妖除魔记》《捧出火焰》等多首凝心聚力、点赞英雄的诗歌作品,这些诗歌作品与该区书画家创作的书画佳作正在蓟州文联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此外,该区青年文艺工作者刘润松积极响应蓟州区文联号召,在出头岭老家连夜创作的快板《蓟州人民抗疫情》在学习强国等App播出,以文艺的形式普及防疫知识,为打赢防控疫情这场特殊的战役贡献力量。

滨海新区文联充分发挥曲艺轻骑兵的优势,组织该区曲艺工作者接连创作了《团结一心齐努力》《逆风前行战疫情》《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全民防控显神威》等多段快板,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理念,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记者高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