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义心向阳”心理咨询室开放

图为“义心向阳”的心理咨询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视频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记者庞剑摄)

昨天上午,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与天津爱心芳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成立的“义心向阳”心理咨询室正式对外开放。来自天津市良友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市一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拥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心理咨询志愿者也加入此公益活动中。

活动现场分为两组同时进行,一组志愿者电话连线十余位独居、空巢老人,志愿者分别从生活现状、精神状态、对疫情情况认知等方面进行了解,针对居民的焦虑进行耐心讲解,让居民倍感温暖。张奶奶是位独居老人,也是朝阳里社区老人家食堂的成员,张奶奶说:“我接到电话感到很暖心,目前家中食物充足,就是非常想念在社区老人家食堂跟老姐妹们一起聊天休闲。”

另外一组由志愿者通过微信视频与预约心理咨询的社区居民进行现场连线。在咨询过程中,居民吐露出自己心中的焦虑,志愿者对如何缓解压力、调适情绪、做好精神防护等具体问题进行指导。比如,“80后”居民李女士,因生活、工作、社交节奏被打乱而颇感不安。60多岁独居的刘阿姨性格外向,不能外出与朋友相聚,感到孤独。在与资深心理咨询师沟通后,大家都表示,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意见建议能一针见血地找到大家的心结,减轻了居民心理焦虑。

现场进行心理咨询服务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鹏说,强大的心理压力和心理负担,会对免疫功能造成伤害,而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能够促使体内的内啡肽与生长激素等上升,增强人的免疫力,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建议居民通过以下方式调节好情绪:一是多关注官方消息,减少无用信息的输入;二是通过呼吸训练、放松训练、转移注意力等方法调节情绪,尽量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三是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可以通过瑜伽、健身操等室内健身活动加强身心锻炼;四是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多与亲人、朋友、心理咨询师进行交流,加强与外界的联结。

朝阳里社区“义心向阳”心理咨询室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危机干预等心理服务,并将持续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记者刘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