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出版人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2020年的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宣传部组织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及各出版单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行动,担当作为,通过多种形式为市民提供抗击疫情的科普知识和文化产品,提振士气,增强信心,科学防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神动力。

开展防控疫情科学知识普及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全力出击,按照市委宣传部部署和天津出版传媒集团防控疫情领导小组要求,组织社内骨干力量精心编写了《天津市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用浅显的文字和生动的图片介绍了冠状病毒是什么?如何传染?如何预防?如何诊治和天津发热门诊一览等,详细指导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正确防范病毒。经过市卫健委专家审定后,《指南》陆续在学习强国、津云新媒体、掌阅、得到、喜马拉雅等20多家网络传播平台和数字阅读平台上线并免费传播,对稳定大众心理、科学防控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约请中医专家撰写中医调养和防护知识,运用津版健康APP平台推送,帮助市民调理和增强体质,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

此外,还专门为少年儿童制作了漫画、音频等形式的读物,利用新媒体与纸质书互动,加强对孩子的正确引导。天津科技出版社组织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少儿版+音频版),图文声并茂,简单易懂。新蕾出版社的《艺术启蒙》编辑部发起“艺起战‘疫’”活动,众多美学家、艺术家用视频的方式引导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天津人民出版社的《红领巾报》利用“先锋红领巾”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少年儿童发出倡议书,号召小读者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科学防疫,得到了小读者们的积极响应。

提供免费线上资源 丰富市民假期生活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与得到APP加强合作,正在精心准备几十种电子图书免费供读者阅读。既有“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海边春秋》等主题出版读物,还有《和平饭店》《词的创作与吟诵》等优秀文艺作品和《城堡的秘密》《魔法灰姑娘》等儿童文学作品,以及《常见慢病的预防与管理》《实用老年家庭护理操作指南》等科普类图书。此外,各出版社利用自己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线各类电子书和有声读物,免费提供给市民阅读。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在《中国漫画》相继刊发了来自全国画家创作的关于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内容的绘画作品,并推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网上漫画作品展。《报刊文摘》公众号刊发《致敬最美逆行者!武汉“90后”护士的朋友圈,看完让人泪目!》等文章,传递阻击疫情的正能量。

保证教材和重点图书按时出版

天津教育出版社一直承担着全市中小学教材教辅的出版发行工作, 虽然因为疫情学校延期开学,但教材教辅出版不能延期。该社很多回家过年的编辑无法按时返津,他们利用新媒体远程办公,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确保按时保质出版。

春节期间,各出版社坚持抓好重点出版项目。如,为做好《领航中国──中国共产党1921到2021》《马克思主义与我》等图书,天津人民出版社编辑假期中主动加班,努力为读者奉献精品佳作。

积极策划反映阻击疫情的出版选题

百花文艺出版社和新蕾出版社密切关注社会各界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与国内知名作家联动,策划反映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精神面貌、讴歌抗击疫情“新时代英雄”的文艺作品,包括报告文学、长篇小说、儿童文学等。《小说月报》刊发了《身在疫区 我们只能积极抗战》《这个春节》《镇长给我们送口罩》等湖北作家的文章。天津电子音像出版社主动引导在线运营的网络游戏在游戏界面添加相关防疫知识,另一方面将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转化为音视频出版物,鼓舞全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斗志。(记者 仇宇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