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候诊人数不多 诊疗规范安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当下,全国上下正团结一致同疫情作斗争,广大居民逐步提高了防护意识,掌握了各项防护手段。不过,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提高防范意识的同时,如果出现常规的感冒发烧等症状,也不要视医院为雷区,还是应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求医问诊。

记者走访了本市数位到医院“正常”看病的患者,通过他们的视角,给广大居民呈现目前我市普通发热门诊、急诊的基本情况。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津南患者体验海河医院“高级别”防护急诊

从年前二十多天开始至今,津南的华女士一直咳嗽,临近过年的几天还伴有发烧。服用家中常备药几天后,逐渐退烧,但至今仍咳嗽不断,最终华女士决定到医院寻求帮助。

华女士知道海河医院是我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心里难免有些排斥,但因为住的较近,她还是下决心到海河医院跑一趟。华女士告诉记者,海河医院的条件和防护水平,应该是比较高的,所以她不担心。

海河医院急诊

1月30日上午,华女士来到了海河医院发热门诊,被“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拦阻,告诉她先去门急诊就医。一进急诊大门,医护人员就给华女士更换了一只全新的医用外科口罩,并告知她原来自用的口罩不合格,随后,医护人员开始给华女士测体温、询问、登记基本信息等。

急诊大夫听取华女士陈述病情并进行初步诊断后,建议她进行验血和拍CT。最后经过综合检查和诊断,大夫诊断华女士患有支气管炎,告知她没有大碍,并开了一些消炎药。

发热门诊

“验血的时候,有医护人员全程带着。”华女士说。整个求诊过程,急诊大厅几乎只有华女士一个患者,再加两名安保人员和三位医护人员,“大夫给看病时,特别的和蔼可亲。拍了片子,再加上大夫的诊断,我自己也放心了。”华女士告诉记者。

普通咳嗽发烧 不要因疫情耽误病情

家住梅江的谢先生今年40岁,就在1月28日上午,谢先生出现了发烧症状,体温37.5摄氏度,伴有轻微头痛,且此前有2个月的咳嗽史。出现状况后,谢先生在家吃了点退烧药,半天时间过去,体温仍未见明显下降。晚8点左右,谢先生来到了位于西青区的中医一附院求诊。

虽然根据近期的经历,知道自己肯定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对于去医院,谢先生还是有些担心的,烧一直不退,最终还是决定来医院。“一开始也有点害怕,考虑到现在的疫情发展,怕在医院遇到交叉感染的情况。”谢先生告诉记者。

来到中医一附院的发热门诊,谢先生看到诊疗区秩序井然。“一进门就有身着防护服的护士,对我进行询问,包括目前什么症状,去没去过武汉,有没有和武汉回来的人士接触,有没有和本市确诊病例接触过,以及有没有到其他医院就诊过等方面,填表、测温后再挂号、就诊。”谢先生表示。

在检查了嗓子、听了心肺功能和查看验血报告之后,大夫告知谢先生是由细菌引起的支气管炎,情况不重,并开了常规的口服消炎药和退烧药,并告知谢先生只要发烧不超过38摄氏度,就暂时不要吃退烧药,先口服消炎药一段时间即可。同时叮嘱谢先生不要紧张,在家多注意细节,比如咳嗽时不要对着他人,和家人分餐吃饭等。

“医院让我们家放宽了心”

如果说谢先生只是一切尽在掌握中的小状况的话,那么河东区的董先生,则在一场虚惊之后,通过医院的诊治,彻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董先生今年39岁,在本市一家公司工作,公司一位同事1月初去过武汉,且近期自己与其有过接触。除夕当晚,在岳父家过年的董先生感觉身体不适,出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警觉,董先生让妻子继续留在娘家,自己一人返回家中,相当于处于隔离状态。大年初一凌晨2点左右,董先生突然高烧至38.2摄氏度,并伴有腹泻症状。新年第一天出现这些状况,让全家人都很紧张。

初一、初二两天,董先生一人在家隔离,家人按时给董先生送饭,“将饭挂在门把手上,告诉他后我们就离开。”董先生家人告诉记者。

两天内,董先生经过口服家中常备药,体温有所下降,但仍处于低烧。年初二下午,董先生发现咳出的痰里有少量血丝,这进一步增加他和家人的紧张。同家人商量后,他还是来到总医院就诊。

在总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看病的患者并不多,在董先生前面排队挂号的只有一个人。“感觉现场大家比较谨慎,尽量不说话,但也没有恐慌感,都是正常就诊,很有秩序。”董先生说。

为提高防护水平,医院给每个患者发放一个一次性坐垫,这让患者觉得很人性化。挂号人员询问了董先生的旅行史、接触史和相关症状,并录入系统,后来董先生先后做了尿、血和病毒检测。

在询问相关情况,查看化验报告后,医生很明确地告诉董先生,他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也不是常规的病毒性感冒,相关发烧症状是由肠胃炎引起,并开具了一些常规消炎药物。对于痰里含血丝的情况,医生表示是因为喉咙充血,咳嗽带出的,属于正常情况,服药物后即可缓解或消失。

“他精神很好,除了发烧,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其他症状。”董先生的爱人告诉记者,但只有去了医院,听了医生的话,全家人才真正把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津云新闻记者 陈庆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