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4小时全员上岗:父子、夫妻坚守防疫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1月30日,正月初六,天寒地冻,而有这样一群人,在寒风里坚守岗位,为天津人民健康护航。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本市及时在各大高速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对过往所有车辆的车主及乘客进行了体温检查,从源头进行管控。

防疫一线父子齐上阵 切断病毒传播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本市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线,也有这样一对抗疫“父子兵”。京津高速武清收费站出口检查点,交警京津大队民警马超拿着指挥棒拦查、引导车辆,配合交运、卫健等部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上图马超 下图马德林)

1月24日零时起,本市启动《天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市公安交管部门随即迅速启动防控处置方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保障运送应急物资和医疗检疫人员车辆顺利通行,加强医院及周边道路、进出市重点道路交通管控,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重点车辆和人员管控。干了10年交警工作的马超也从交管一线转到防疫一线。

“您好,请靠边停车,将头伸出车外,配合防疫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敬礼后,马超拦下一辆刚下高速的外地车,系列防控防疫检查后,放行车辆,并叮嘱“谢谢配合,一路平安!”

在现场,马超和同事还需做好交通流组织工作,保障路畅人安。“这一条线路的车辆比较多,基本每分钟都会有车辆从高速下来。”马超说,他和同事两个班组轮值,每个道口派驻警力3名,24小时在岗在职。

“6天了,一直在一线,职责所在。”从1月24日接到通知后,马超24小时在岗,没有时间回家看看家人。“没办法,特殊时期,只能把家人丢在家。”原来,同是民警的马超的父亲马德林也从事公安交管工作35年的老交警。现在父子两人同时在不同站点进行执勤。

刚刚在津蓟高速出口执勤被换下休息的马德林,抽空给马超了打了一个电话。“就是嘱咐他注意安全,把我的一些经验再给他讲一讲。”马德林说,聚少离多已经成为习惯,在他的印象里已经记不得有多少年,春节一家人在一起吃饭过饭了。

“早午晚三餐的时间,是车辆流动最多的时候,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按时吃饭。”马德林说,他们的新年是在马路上过的,这很合理,因为他们是交警,需要在抗疫前线守岗尽责。往来的车流在冬日里穿梭。马德林父子和所有交警一样,站在这个城市的防疫最前沿。

“等疫情过去,我们回去给您祝寿”

对于河东支队六纬路大队副大队长伍新国来说,往年春节是他和在河东中医院工作的妻子一起回湖北老家陪83岁的母亲过生日的日子。一年以来只能通过视频和电话问候,每次看到老娘企盼的目光,伍新国心里都有着说不出的愧疚。然而,当疫情发生后,他和妻子毫不犹豫的退掉了好不容易抢到的车票,分别投入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一方平安。

(伍新国)

上午10时许,在河东区六纬路与十一经路交口,没能回湖北老家为老母亲祝寿的伍新国正在和同事一起值守。“没有车也别侥幸,还是要遵守信号灯。”他及时劝住了一名打算抢信号过街的市民。

“小年以后就一直在上班,正值春节,队里本来任务就多、需要人,今年情况特殊工作更不能落下。”从1月24日除夕到现在,作为队里安监工作的责任人,伍新国一直在岗位上忙碌着,先是深入长途客运站点、运输企业检查、督促交通安全工作。后期随着本市启动应对疫情一级响应,在巡查疏导中加强对来自疫情重点省市车辆的检查登记和劝导乘车人、骑车人、行人佩戴口罩加强防护也成为很重要的工作。

“您好,请配合我们检查登记。”在十一经路沿线,伍新国依法拦检了一辆湖北省号牌的私家车。按照要求,要核对登记相关情况,并对未佩戴口罩的乘客进行提示。“您好,按照防疫要求,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请佩戴口罩出行。”一名骑车人途经该点位时未佩戴口罩,伍新国将其拦停。“请配合检查、请您佩戴口罩上街”,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样的提示和检查每天都要重复不下百次,但伍新国和同事们觉得能为疫情防控做一些贡献,守护一方平安,很幸福。

而此时此刻,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伍新国妻子,也在河东中医院的药剂室里忙碌着。接到一幅幅处方单据、抓药、煎制、分批打包。自大年三十以来,科室的全体医务人员都放弃了公休,加班加点忙碌着,已经为隔离疫情观察人员先后配置了近千副中药。“虽然不是疫情的最前线,但做好支援和保障工作也同样关键。”为了不耽误药品调配,伍新国的妻子也主动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夫妻俩几天来只能通过休整间隙的时间,简单报个平安。“我这挺安全的,忙着给大家服务,很幸福。”这是伍新国妻子在除夕夜发来的一条信息。

(伍新国的妻子)

虽然两人几天来都没有碰面,但他们相约在中午休息时各自在岗位上和远在湖北的老母亲视频。“妈,队里任务多,不好意思走、孩子妈那也是,为了不耽误返程和工作,今年过年就不回去了。我们和孩子在这边都挺好的,您放心。您在老家也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等疫情过去了,我们三口人回家给您祝寿。”挂了电话,伍新国穿上警服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