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疫情当前 天津七旬老专家这么拼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作为中央指导组的一员,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于27日凌晨赴京乘机赶往武汉,到疫情严重的一线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28日,本报记者连线张伯礼院士,对他进行了采访。

张伯礼院士告诉记者,他于26日晚上接到通知,27日凌晨即从天津出发,到达武汉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之中。他的让中医药在防控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得到领导同志的重视和采纳。

张伯礼院士说:“作为医生,大疫猖獗,参加救治,义不容辞。作为中医,在这样的疫情阻击战中,更好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是我一生心愿。”

这已不是第一次了。17年前抗击非典,他就以“不怕牺牲,勇敢战斗,宁负自己,不负人民”的精神主动请缨。张伯礼院士告诉记者:“当年,天津组建了全国首个中医红区,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救治病患,取得了良好效果,并总结了中医药可以减轻发热、憋闷等症状,减少激素用量,稳定血氧饱和度,控制病情进展,保护脏器功能的作用,得到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认可,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张伯礼被选为科技部科技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全国卫健委救治专家组顾问。针对“儿童等年纪小的人不易感染”的说法,张伯礼院士提出“切不可武断下这样的结论,对儿童感染的防范一点都不能放松”的意见,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

年已七旬,为什么还这么拼?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还是那句话,宁负自己,不负人民!”(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