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直击四中心“发热门诊” 防控疫情最前线的“热血青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目前,天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不少都曾经到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这里可以说是天津应对此次疫情最为忙碌的“发热门诊”。1月27日,记者来到了第四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对这里的接诊情况进行采访。

做足接诊准备 增加隔离单间数量

在第四中心医院的门口,这里设置了显著的发热门诊标识,在发热门诊区域外,也设置了警戒线,有专人进行值守。发热门诊的门口,已经设立了一个医疗帐篷,据第四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医务科科长高秀清介绍,这个医疗帐篷主要是为患者增多时,进行鉴诊使用。后续,该医院还将腾空了原来的呼吸病区,开辟20张病床单独隔离房间,为患者集中就诊做好准备,保证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

高秀清介绍说,因为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首先要进行鉴诊,看患者有没有流行病学史,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发热,如果有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疑似病人,将会把他们带到专门的诊室进行隔离诊疗,直至确诊。

目前,很多人轻微出现发烧或者上呼吸道症状就担心自己自己是不是染病,来到发热门诊就诊,在这里高秀清建议,如果没有接触史,而且症状轻微,可以在家先进行隔离观察。

据了解,第四中心医院出现高度疑似病例是在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下午4点,当天,又有多名疑似病例来院就诊,突然出现这么多高度疑似病例,对医院各种协调能力是一种考验。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主管业务的副院长傅强表示,医院从2006年开始就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做好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的建设,开设了专门的区域。日常也对接治发热患者,做好了预案和准备。

特别是正在新型冠状病毒尚未在天津出现前,该院就对三年来春节期间留院病人数量、门诊患者数量、急诊病患数据进行了分析,调整合并了部分科室,科学安排医护人员数量,腾出人手作为梯队准备应对各种情况,并做好了疫情来临的预案。在天津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出现后,医院立即进行了演练。

“我们做预案的时候,并不确定疫情会不会在我们医院出现,但是也正是有了预案,才使得我们在疫情真正来临的时候,没有手忙脚乱。”傅强说。

后续几天,第四中心医院接收了多名高度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目前,该医院已经有20名医生和35名护士参与救治。

医院方面在人员安排方面,除了支援武汉的医疗梯队外,医院还做好了本院救治工作的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人员安排,全体职工包括护工、电梯工、保洁员等在内都进行了培训,掌握了防疫工作要求,明确了工作流程、步骤,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同时,该院还配合疾控部门,根据患者情况,为排查工作提出建议。另外,针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以及春季流行病高发期,医院也进行了准备。

有个微信群叫做“热血青春”

这个春节对第四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难以忘记的春节。

回想起1月23日那天,感染疾病科护士长乔洁觉得那一天尤其漫长。那时候正是下午,医生们正在换班,从早上8点开始值班早班大夫们,正要与晚班的大夫们交接,这时候,一位发热患者来发热门诊进行就诊,所有的医护人员二话没说一起开始忙碌起来,陆续又有几位疑似患者到来,那一天两个班次的大夫们一直忙碌到转天早上8点多,很多医护人员24个小时没有休息。

没想到,后续几天,陆续有疑似病例就诊,医护人员们这年就是在发热门诊度过的。乔洁说,同事们都不回家,在值班室内休息一下,有需要就立即投入到战斗中。他们之中,有的孩子特别小,有的是爱人身体患有癌症,但大家都没有多说什么,就是顶着压力,干!

“我就跟正常上班一样,不跟我提,我都不觉得是过年,我跟家属说,电话都别打,别打扰我。”性格爽朗的乔洁说。

别看性格非常年轻开朗,但是乔洁和她的团队,平均年龄已经46岁了,他们这些天也都奋战在一线,顾不上身体素质已经比不上年轻人。乔洁说,别看他们岁数不轻了,但是经验丰富,看得特别“准”,经过他们鉴诊的病患,得了什么病八九不离十。

说到这,傅强给记者展示了他们的一个微信群,这个群的群名叫“热血青春群”,这里面是第四中心医院前往湖北的医务人员,傅强说:“我们在大年三十刚发出需要支援湖北的报名消息,全院200多人报名,当时很多医生就说‘因为你穿的是这身衣服,就决定了你的使命’这让我太感动了。”

作为前线医生的坚强后盾,第四中心医院为前往湖北的医疗队人员,做了更为细致的准备和培训,经过了反复培训。傅强说:“抗击疫情对于医护工作者来说不仅是靠勇气,更需要科学合理的防护。”(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