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四个管住”确保食药安全价格稳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记者从1月27日举行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市市场监管委对市场、食品、药品、价格、质量等方面开展了靶向性、针对性的专项清理整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遗漏、无盲点、无死角,做到“四个管住”。

管住集贸市场,做到三个“清零”。对全市交易场所和农贸市场下发了《关于立即禁止全市农贸市场销售活禽的通告》,按照通告内容,完成除夕前全市交易场所活禽销售、活禽屠宰、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三方面“清零”,关停农贸市场和农村集市32个,对违反规定的市场主办单位,一经发现,立即查处。保持对活禽屠宰销售实时监控、实时动态为“零”,杜绝春节假期结束后的反弹回潮。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市场开办单位实现市场通风、消杀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的购物环境安全。

管住食品经营,实现对食品经营户、餐饮服务经营者检查全覆盖。严格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畜禽肉入场检查制度。压实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禽肉进货查验与记录制度,严把进货关,不采购、不销售不能提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明文件或无合法来源的畜禽产品。加强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经营者不贮存不加工不经营野生动物,严禁采购来源不明和未经检疫检验的畜禽肉。向餐饮经营者发放了疫情预防警示“明白纸”。

管住药品质量,做到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服务到位。加强药品批发、连锁企业采购渠道的检查,防止假劣药品流入药用渠道,确保相关药品特别是防病毒药品购进渠道合法合规,对全市药店启动网格化管理检查,对疫情防护用品的质量把关。提速审批环节,为本市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开辟了绿色审批通道,积极帮助国家局协调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申报材料。

管住市场价格,做到防疫相关商品价格监控到位。发布《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关于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公告》,发放提醒告诫函2000余个;约谈电商平台,强调企业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确保电商平台相关商品价格平稳;严肃查处哄抬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截至1月27日,就涉嫌违法行为陆续立案16起,特别对津南区涉嫌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价、非法牟取暴利的药店,当场查扣涉事产品,并责令药店暂停营业,同时立即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截至目前,受理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共2455件,主要表现在药品和防护用品价格问题和餐饮退订问题上。市市场监管委从执法层面开展全方位执法督查,组建了六个执法督导检查组,对督导检查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对经营者责令停止经营,并要求无害化处理。

截至1月26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16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63辆次,已检查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1553个次,检查食品经营户2639户次,检查餐饮经营户1234户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和经营者1060个次,医疗机构20家,关闭取缔活禽、野生动物销售、屠宰点59个,会同有关部门实现市场内通风、消杀238个点位。

针对市场出现的价格变动,特别是个别商家哄抬物价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在巩固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盯的紧、守的严、打的赢”,各项检查按照时间节点做到全覆盖,从速从严处理违法行为。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举全市之力,拨打12315或者88908890电话,提供周围涉嫌违法的信息。(津云新闻记者郁建锋 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