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我在疫情防控一线 守护村庄 “有距离的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大年初二,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各条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略显“冷清”,村部的大喇叭广播里却暖意洋洋:“下面这条祝福来自孟丽红。‘春芹二嫂子,恭喜您喜抱大孙女!在这儿给您拜年啦,祝您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坐在广播室替乡亲们送祝福的不是别人,正是小杜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静。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启动一级响应以后,除了宣传防疫知识,我村号召大伙儿把传统登门拜年改为电话拜年、微信拜年,并推出了‘喊话’式拜年,由村干部帮助大伙儿在大喇叭里‘喊’出祝福,特殊时期,这种‘复古’祝福法得到了大伙儿的支持!”杨秋静对记者说。

“咱们啊不出门、不旅游、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一家人好好陪伴彼此最重要,团圆就是年啊!”杨秋静拿着宣传单、放下消毒水,边说边从老党员杨永江的院子里走出来,“丫头,注意身体啊!”杨永江的老伴儿嘱咐着匆匆而去的杨秋静,“这丫头,从腊月二十九忙到三十,今天都初二了,她是一天没歇着。”连日来,通过入户示范宣传、村民微信群“刷屏”科普、党员志愿者巡逻检查,“不聚餐、少出门,勤通风、勤消毒,过个健康年”,渐渐成了小杜庄村全体村民的共识。

可初二这天被称为民间的“姑爷节”,登门拜访的亲戚增多,外来人员情况复杂,如果贸然进村,带来的影响不可估量,杨秋静犯了难。向镇领导请示后,村两委决定小杜庄村实行进出管控,对主街入口实行24小时值守,外来车辆、人员一律不许进村,本村人员出入登记来去处,并测量体温。

路可以拦,但亲情不能断。杨秋静在入口拉起横幅,“外来亲友拜访别怪‘冷面无情’,守护美好小杜需要‘爱的距离’”,“这话说得有情有义,亲戚们会谅解的!”村民杨树国一边拍下横幅内容,一边说。一上午,来村内访亲的6辆车被“拦截”,从晓之以理到支持配合,一声“理解”,道出了这个春节不一样的暖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