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民政局:“一对一”、“全覆盖”、“严把三道关” 、“联防联控”做好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社区、养老机构、救助管理站、殡葬机构是民政工作的重点,也是本次防控疫情工作的重点。在2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民政局采取“一对一”、“全覆盖”、“严把三道关”、“联防联控”的方式,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对一”就是民政工作人员到各城乡社区与居(村)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社区联防联控和居(村)宣传,共同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全覆盖”,是针对养老院所采取的防控措施。市民政局副局长刘丽红介绍,老年人是易感人群需要特殊照顾,民政局对养老机构通过严把人员入口关、自我保护关、实时监控关三道关的方式实现全覆盖,确保养老机构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所谓人员入口关,就是对养老机构实行进出登记管控,除紧急情况外,取消家属探视,严禁机构外人员与老人接触;回家过节的老人,返院时做好相关检查的同时,实行7至14天隔离,并严禁送返亲属与院内人员接触;自我保护关,要求养老机构配备测温器、口罩等防护用品,要求养老机构对院内房间、公共活动区域、食堂等人员集中区域,实施每天2次以上通风、1次以上消毒杀菌;实时监控关,对即住院老人体温监测情况,做到24小时动态监测。

“防联联控”主要与居(村)委会联手,发挥直接联系群众优势,把一级响应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发动社区志愿者、小巷管家、楼栋长等骨干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一盘棋联动防治格局。”刘丽红介绍。

此外,民政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对社会急难救助的保障。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人,将其链入“救急难”平台,实时急难救助,对生活困难的给予最高3个月低保金救助,即2940元;对急需医疗救治的,给予最高2万元现金救助;并视困难家庭情形,及时给予低保救助等其他救助。

同时,民政部门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并对救助管理站实行严格防控措施,实施入站前体温检测、站内每日晨检、日通风消毒等措施。日前市救助管理站西青站址已实行区域封闭,河东站址对救助人员实行即登即离,发现异常立即送医。

在殡葬善后处置领域,民政局已抽调业务骨干成立16人备勤工作组,确定定点殡仪馆,及时接受疫情处置任务。(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