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春走基层:陪伴就是最好的团圆

2020新春走基层

他们,用坚守的担当守护着万家团圆;她们,用陪伴的温暖诠释着真爱的誓言……团圆是年的味道,“火焰蓝”的团圆却有着不一样的注解──“你守着国,我守着你,陪伴就是最好的团圆”。

“我包的饺子好丑啊!”“很好了,第一次嘛!”昨日下午4时,走进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南开区五马路消防救援站,一片欢声笑语从餐厅方向传来。大年初一的团圆餐即将开启。较平日不同的是,消防员的家属们也加入了进来。

29岁的重庆姑娘李德芳是消防员谭兵的新婚妻子,今年第一次来站里过年。李德芳不会包饺子,来自安徽的“嫂子”曹娟娟正手把手地教。

和面、拌馅、擀皮……消防员和家属们分工协作,其乐融融。“您别见怪,消防员的团圆餐都是提前吃的,因为随时准备着出警。”巧合得很,指导员郭绍博的话音未落,刺耳的警报声就响了。

眨眼的工夫,一屋子人,只剩下李德芳、曹娟娟和两个孩子。31岁的曹娟娟是站长助理徐建的爱人,这已是她在站里过的第5个春节,对于刚发生的一幕,已然习以为常。李德芳还有点蒙:“他们行动太迅速了,像闪电一样!”

两人边说,边继续手里的活儿。在最后一只饺子包完后不久,出警的消防员们归队了。“煮饺子喽!”3岁女孩欣怡是徐建和曹娟娟的女儿,每年春节假期,和妈妈来天津陪爸爸过年,成了小姑娘最高兴的事。

第一锅饺子出锅了,郭绍博没有立即招呼大家吃饭。他盛出一大盆,热气腾腾的,端着径直朝消防站后身的纯善里小区走去。“团圆餐不能少了孙妈妈一家。”开门的是67岁的孙玲,她和郭绍博熟得像一家人。

孙玲是纯善里的居民,长年照顾着一对行动不便的脑瘫兄弟,一直没有结婚,一个人支撑着家。6年前,郭绍博和队友们了解情况后,主动向孙妈妈伸出援手。“这么多年,多亏这些小兄弟们帮我,大家处成了亲人。”言语中,孙玲满满的幸福。

郭绍博从孙妈妈家回到站里时,饭菜和饺子均已上桌。两大桌子人共同举杯庆祝团圆,好不热闹。可一轮拜年话还没说完,警铃又响了。热闹的餐厅,又沉寂下来。

消防员们的这顿团圆餐最终是分三次吃完的,结束时,已是晚上9时30分。其间,出了一次火警,一次救援。

“禁燃烟花爆竹后,节日期间的警情已少很多了。以前,最多时一晚上出过34次警,团圆餐基本是没法团圆着吃的。”春节假期,对于消防员来说是战备期,即便是吃饭,他们也要穿着十几斤重的战斗服,随时准备“迎战”。

如果说,年,是一种味道,团圆必不可少。在郭绍博和队友们心中,春节团圆,就是守护和担当;而在李德芳和曹娟娟这些消防员家属的心中,团圆则是“看见他,陪伴他”。

“你守着国,我守着你,陪伴就是最好的团圆!”夜初静,人已寐。他们都心甘情愿地错过小家的团圆,“圆”一个万家灯火温柔的梦……(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