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他们,在前线过年!他们,是抗击疫情“隐身”战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大年三十,天津市疾控中心里工作人员紧张而忙碌,完全没有春节的实感,这里的工作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岗位紧张忙碌地工作着,他们身负重任,却不显山露水,他们是抗击疫情的“隐身”战士。

确认病毒身份她每天只睡二三个小时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担负着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而核酸检测结果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的重要依据,因此,每一位疑似患者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近几天,送到实验室的样本数量逐渐增多,这个实验室的32人,分成两个班次倒,一天24小时的不间断进行值守,确保样本迅速进行检测。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主任李晓燕告诉记者,除了第一例确诊病例的样本需要上报国家进行复核外,现在的样本检测都是由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的,因此他们的工作需要非常细致准确,从样本采集、运送、温度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做好质量控制,做到精准判断,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疑问就要重新检测。

“每一个样本检测需要三至四个小时,很多时候都是在夜间送来的,经常是前面的一个样本还没有检测完毕,新的样本又送来了,原本备班的工作人员就要顶上。”李晓燕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晚上,她忙到了凌晨三点半,早晨6点钟又开始了新的工作,别看她家住得只需步行十分钟,但是从20日开始,她一直没有回家。

目前,实验室全员在岗,甚至云南、一整年都没有回家的工作人员,也都把回家的车票、机票退掉,坚守岗位。

“我们家原本要回内蒙古过年的,现在也回不去了,我爱人是警察,现在也特别忙,我们孩子都没人给做饭,我就给她点个外卖吃。”李晓燕说。

不过,虽然李晓燕自己辛苦,但是她舍不得让核心检测人员太过劳累,一怕精力达不到容易出错,二怕检测人员太累抵抗力被病毒侵害。

从2004年参加工作,李晓燕面对过H5N1、H7N9、MERS等病毒,前一段时间,刚刚研究完鼠疫病毒,刚想缓一口气准备过年,这次又遇到了新型冠状病毒,面对这些厉害的病毒,李晓燕说,她们比起一线的护士大夫还是安全多了,至少她们知道病毒是什么,而一线人员面对的是未知的情况。

“现在中心的各种保障都很到位,大家的工作热情不错,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也都让家里人准备好了,现在不考虑过节不过节,我们要为天津人民生命安全做好自己的工作。”李晓燕说。

耐心做好“流调”面对不解他们有时也挺难的

“流调”就是流行病学调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预防疾病监测科主任丁亚兴和同事们需要去现场感染来源调查,了解疑似病例接触史,进行采病例标本,送到实验室检测,跟踪密切接触者等。

做这个工作需要面对大量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跟人打交道需要很有耐心,丁亚兴说,有些人对于一些细节记不清楚了,我们就需要努力帮他回忆,同时通过家属、同事、亲友等,梳理出详细的接触路径。

“有些人对于调查也是比较抵触的,因为他们还没有临床症状,就要当做疑似病例进行隔离,还需要两次采样检查,有的觉得耽误工作,有的觉得影响生活交际,毕竟周围人会把他们当成病例看待。”丁亚兴说。

这时候,调查人员就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告诉他们如果不及时隔离,可能更多人因此传染,一想到后果,他们心理压力就大了。遇到脾气有些“犟”的爷爷奶奶,调查人员就让他们多想想子女、孙辈,一心疼,他们就柔和了。

“不同的人,想法不一样,我们也会用不同的方式沟通,不过大部分人还是非常通情达理,配合工作的。”丁亚兴说。

目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丁亚兴和同事们分成了32组,每组3人,每天24小时轮班,前往全市不同地区进行调查,这几天忙的时候,一天要出去10趟,甚至半夜一两点、三四点钟还要出去。

丁亚兴说,自己一忙,这段时间都没跟河南老家联系,腊月二十九他爸爸给他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他妈妈出院了。丁亚兴这才知道妈妈上周脑梗住院,家里人知道他忙,没敢告诉他,这不快好了出院了,才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他说自己挺揪心的,一看妈妈的脸还是没有恢复好,可他妈妈却说,让他放心,别回来了。

像李晓燕、丁亚兴这样在疾控中心抗击疫情“舍小家顾大家”的人员还有很多很多:军嫂张国平,与爱人常年分居两地,春节也无法团聚;郭玉婷刚刚步入婚姻殿堂,原计划跟着丈夫拜访亲友,却依然选择留了下来,侯长春中断休假,提前回津……在疾控的“隐蔽”战线,他们发挥着自己的专业能力,为遏制疫情发展贡献着力量。(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摄影马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