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文创浸润津味儿年

祥禾饽饽铺的中式糕点

天津大悦城打造的乾坤造物局

“‘上新了,杨柳青’非遗年画潮玩中国年”主题活动

新世界购物广场老城里主题街区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一首春节民谣描绘了民间春节习俗,年味儿就是在人们的忙碌中逐渐浓郁起来。

一个标准的中国年,少不了红火热闹,对于年味儿的渴望,刻在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也让人们在这样幸福的时刻,回归传统,拥抱民俗。

年味儿不浓,文创来补,今年春节,在传统与时尚碰撞出的火花中,津城百姓可以过上一个年味儿十足的“文创年”。

民俗超市扎根社区

“以前吃糖画喝茶汤要等爸爸妈妈放假带我去古文化街,今年在小区里就能尝个遍,过节真好玩儿!”16日在河西区越秀路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岁的张时伊一脸兴奋,红扑扑的小脸笑得和手里的糖画一样甜。

河西区越秀路街的年俗文化超市今年迎来了第10个年头。一进大厅,香气四溢的各类传统小吃展台前就围满了满脸喜气的孩子们,现场制作的糖人、面人、棉花糖、熟梨糕、糖堆儿、大铜壶茶汤等吸引着居民驻足观看,微信扫码、支付宝付款,香喷喷、热腾腾的吃食到手,大人小孩边吃边逛,流连忘返。在四号路小学上四年级的沈雅欣来自安徽,每年都要跟爸爸妈妈回家过年的她今年要在天津过春节,在年俗超市里吃嗡嗡糕(熟梨糕)、喝茶汤、画脸谱画、看抖空竹,“花样过年”让她倍感新鲜。她妈妈马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刚刚要的二胎,家里贷款买的房,上半年就可以提交积分入户了,今年留在天津过年,全家人都高兴坏了!这不,带着娃来逛一逛,认识下传统民俗文化,品品天津的‘年味儿’,红红火火过大年。”

“老书记,您这手艺越来越精湛啦,这剪纸就像要活过来似的!”一阵阵赞叹把大家的目光吸引到了二楼的剪纸区,原银河文化社团党委书记、顾问杨洪发每年都来民俗文化超市,今年他和他的剪纸花雨社带来了鼠年主题剪纸,还免费赠送给小区居民“沾福气”,成员们用灵巧的双手雕刻出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老鼠,衬托出喜迎庚子新春的喜悦心情。

在剪纸展上,一幅主题为“厉害了,我的国!”的剪纸用刀做笔,生动地把运载火箭“胖五”、人造卫星、高铁、航母“山东舰”、“一带一路”等意象在一方小小的剪纸上逐一体现,精湛的工艺和巧妙的设计吸引了市民争相合影。杨洪发告诉记者,今年增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一带一路”、英雄谱等紧扣时代脉搏、创新主题的新剪纸,这些都是大伙儿自己设计制作的。“传统的福字好刻,一摞20张不到五分钟,就能刻完,复杂一些的像齐白石的头像,要刻两个多小时。”

本土元素潮流崛起

与“非遗”亲密接触

传统的老平房,门上贴着红双喜,女眷头戴红喜字,等着迎亲……

在新世界购物广场四楼的老城里主题街区,负责人张春红介绍:“结合老城里街区的主题,我们在春节前就邀请民俗专家郭文杰老师共同策划了天津民俗情景剧,提升津城年味儿。

徜徉耳朵眼胡同,流连惊喜邮局,在记忆照相馆合个影,在拾光剧场看个剧,在这条主题街区,时间逆转,人们置身老城里,仿佛回到那个年代。

在这条主题街区浓郁的怀旧氛围中,最亮眼的还是各家知名“非遗”项目带给游人不一样的体验,最耳熟能详的是风筝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魏在街区开设了首个非遗体验店。

风筝魏第五代传人魏博文介绍:“我们在这里设置体验店,使非遗产品有很好的空间进行展示,能够进一步承载起针对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游学体验功能。”

扎扎实实传承“扎糊绘放”的传统工艺,魏博文觉得,通过非遗体验店,风筝魏的品牌效益得到提升,很多人前来寻求合作,邀请他去到学校里为孩子们讲上一堂非遗传承的课,现在他已经是两所学校素拓课的客座老师。

在街区的另一边,京津冀特邀非遗项目联展──灯工玻璃展也格外引人注目,在以纯白为主要背景的展示空间内,灯工玻璃艺术家彭怡将现代时尚元素揉进4000多年的灯工玻璃技艺,为参观者带来一场灯工玻璃的视觉盛宴。

“非遗项目是老城里主题街区的功能之一,作为南开区非遗传袭基地,老城里主题街区依托南开区文旅局丰富的非遗项目资源,选择互动性较好的项目引入街区,让社会了解非遗群体,并将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的作品作为街区的装饰呈现出来,同时策划丰富的非遗主题活动,比如今年将与政府和学校合作共同推动的‘非遗研学之旅’项目,将非遗体验融入中小学生素质拓展中,通过看展览、听讲座、动手体验等形式,感受非遗技艺精妙,感受祖先智慧。”张春红介绍。

这不,大年二十八,街区的“非遗展厅”正式开展,南开区的动偶钟、津派刻瓷、蜡雕、传统手工艺、皮艺等5个非遗项目的非遗作品应景儿年味儿,将是春节期间为市民找回传统年味儿的好去处。

与“非遗”项目亲密接触,让非遗项目的浓厚底蕴与现代审美碰撞出夺目的火花,是不少商业综合体在春节期间营造年味儿的“法宝”。

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天津河东爱琴海携手杨柳青年画共同打造了“‘上新了,杨柳青’非遗年画潮玩中国年”主题活动,精美的杨柳青主题创作展览、热闹十足的年货市集、精致的文创手作、“有趣有品有爱”的快闪店轮番上演,将文化+流量相结合,产生了新的集群效应,增加了全新的文化体验空间。

陈塘庄的哪吒火了

印着哪吒卡通形象的儿童运动装,集合了根雕艺术、木版年画、酿酒、九曲红梅糖等非遗工艺品的年味儿礼盒,各种哪吒及生肖形象的文创产品……走进南开大悦城北区二层的陈塘庄哪吒文创快闪店,“国货国潮”、“文创饰品”、“年货大礼”、“特色糕点”、“创意手办”、“潮流艺术”六大板块为一体,以哪吒元素贯穿,吸引了一众天津潮人“打卡”留驻。

作为今年最火的国漫IP(指适合二次或多次改编开发的影视文学、游戏和动漫等),调皮叛逆却身担大义、善良忠勇的“魔童”小哪吒横空出世,个性十足,颠覆传统的他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哲学命题燃爆线上线下,也引发了年轻人的强烈共鸣。“哪吒和天津有很深的渊源,天津大悦城打造的乾坤造物局这个文创市集,就是希望用年轻化IP对老字号和老手艺进行重塑,同时结合重要的中国节,在年轻人聚集商业体推出,推广‘中国节日文化、中华老字号文化、非遗传承,城市IP’,既拉动了商业人气,又让年轻人重新认识了传统。”大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知道为什么哪吒那么爱说快板儿吗?因为他就是咱天津人呀!”正在选购商品的市民张小姐历数着哪吒的“天津元素”,显然没少做功课:“你看啊,这陈塘关其实就是现在河西的陈塘庄,听老辈说早先还有个上河圈下河圈,就是他的风火轮。还有还有,哪吒闹海在三岔河口,就是古文化街望海楼附近,我还记得小时候狮子林桥的哪吒闹海雕像,每年春节还会喷水、亮灯,放烟花。天津还有哪吒庙、哪吒闹海花会……”她表示,快闪店的产品既有民俗、非遗、老天津味儿的传承,又融进了重新包装文创设计的新元素,送老人有意义,送小伙伴儿也不落伍,还很潮,真想“统统收入囊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和老字号联合推出的国潮礼最为受欢迎,尤其是和梅花体育合作的儿童运动装,哪小吒的IP和梅花儿童运动装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非常融合,不一会儿就卖出好几套。同时和全国的手艺人合作的非遗年味儿礼盒也很受追捧,里边集合了根雕艺术、木版年画、酿酒、九曲红梅糖等经过重新策划设计的非遗手艺人作品,堪称一个集合了“福禄寿喜财”新年文化的年礼,销售业绩也很可观。“哪吒文创产品及生肖文化礼品也很受年轻人追捧,来店里的人都感觉我们的文创产品很有新意,很多年轻人一天会来逛两三次。”店铺负责人介绍。

传统糕点时尚转身

中国年,吉祥喜庆是不变的主题。有着600年历史的故宫,今年春节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皇帝大婚”系列IP来讨喜。中国年加上中式婚宴,怎能少了中式喜饼?您知道吗,如此难得的“皇家”中式喜饼,出自天津卫,是由天津一家名叫“祥禾饽饽铺”的公司出品。

说起祥禾饽饽铺,“吃货”们可能并不陌生。2018年央视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里,就不惜笔墨地对这家店面的传统中式糕点制作过程给出了诱人的呈现。同样是2018年,祥禾的传统宫廷糕点制作技艺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就这么一家深居寻常巷陌的中式糕点铺,却是当下多个电商平台上的网红店。这两年,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抑或“双11”“双12”新造购物狂欢节,它都火得不要不要的,所售的中式糕点已经充实了全国各省市近百万“吃货”们的胃口。截至目前,其线上“粉丝”已有100多万。这些“粉丝”还有个统一的诨号:禾粉。您点开祥禾的天猫旗舰店、淘宝店等,均能感受到禾粉们那火辣辣的爱:最爱吃的中式糕点了,没有之一;这样复古的包装,爱了;小时候的味道……

传统撞上时尚,老味道邂逅新渠道。这家有着很强互联网基因的传统宫廷糕点铺,背后的故事想必很精彩吧?

新春佳节,记者走进祥禾饽饽铺,见到了“掌柜”杨明。 80后的他,已是杨家经营传统糕点的第4代传人了。

论起与传统宫廷糕点的渊源,杨明说那得往上捯三代。他太爷爷那时候就开始做糕点,到了他爷爷那辈儿,清末民初赶上动乱,也是机缘巧合,他爷爷在北京跟一位专做面点的御厨学得了手艺,他父亲算是子承父业,继续干这行。

跟爷爷、父亲不同,杨明一开始并没有做这行,他喜欢计算机。年轻轻就南下广州,十来年一直从事IT、电商方面的工作。在帮一些服装、玩具厂运营电子商务的时候,他灵机一动,自家的传统糕点能不能借助新零售渠道实现华丽转身呢?

为了让传统中式糕点被现代食客广为接受,杨明用大半年时间做了两件事:一是给店铺改名,把“糕点店”改为“饽饽铺”,“因为之前宫廷面点一律都叫‘饽饽铺’;二是改口味,尽可能少油少糖,因为当代人的饮食习惯变了,也更加注重健康和形象。”

在“让名字更传统、让口味更现代”之后,杨明之前驾轻就熟的那套互联网运营模式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打造网红爆款、经营“粉丝”经济、开展电商直播……

有了互联网基因的糕点店,发展速度相当喜人。眼下,祥禾饽饽铺年销售食品已超过100万斤。公司里每天有100多工人手工操作仍供不应求。

对于新零售渠道与产品之间的关系,杨明看得很理性。他说,二者都很重要,但产品才是一切的根本,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他认为传统食品类网红要想一直红下去,真材实料、传统技艺、现代口味、新意文创,似乎缺一不可。

浏览祥禾饽饽铺的网店,您会发现不少中式糕点都有了某些改良,有的食材上巧妙地融入了巧克力、进口黄油、冻干水果等年轻人更喜欢的食材,但丝毫没消减其中式形象。还有一些品种是命题作文式的文创类定制品,如西湖岳庙的定胜饼、人民日报的文创喜饼等。店铺食品的包装也是一派传统中国风,撩得一些食客留言说“收藏了”。

全球最大流量池

春节“网络红包”

自从5年前的那个春节,微信以红包方式逆袭支付宝之后,春节从手机上抢红包就俨然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今年的春节红包大战,因为有了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快手、抖音、小红书、百度等的加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也因此,全网春节红包雨,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流量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BATJ和拼多多加入红包大战,今年快手、抖音等“小鲜肉”也跑步进场。

“不难想象,除了传统风俗的不断延续,以互联网乃至移动互联网为介质的抢红包等网络风俗或将逐渐形成。互联网将给传统节日赋予新的意义,而传统节日也将在科技的改造下焕发出新的活力。”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说。

他山之石

这只“老鼠”不简单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在逛景点时顺便购买伴手礼,“景区文创”产品消费习惯渐渐形成。提起“文创”,“网红”故宫每次上新品时都圈粉无数。而另一个品牌在“文创”创新领域也是灵感不断,今年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就邀游客与米奇米妮共贺鼠年新春,体验原汁原味中国年。

赶上中国年,来自美国的小老鼠融入大量中国文化元素。据介绍,鼠年新春着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新春庙会里一派热闹景象──熙熙攘攘的人群、随处可见的各种传统表演、游艺活动及饕餮美食等。这些独具特色的场景都被巧妙地融合在迪士尼朋友的服装上,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米奇将领衔舞龙杂技团,龙的元素贯穿他的整体服装;而米妮是一位彩带舞者,她的服装上能看到许多蝴蝶元素的装饰;唐老鸭挂着彩灯,黛丝变身舞扇名伶,奇奇和蒂蒂是两位鼓手,他们把鼓系在腰上,鼓中却塞满了零食。高飞将再次装扮成“财神”闪亮登场,传递新年的吉祥与好运。(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