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地铁4号线北辰段、8号线一期工程开工!预计2024年通车

1月24日上午,农历除夕,年味渐足,天津地铁工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郎园站、绿水公园站举行开工动员,标志着4号线北辰段、8号线一期工程两条地铁线路正式开始建设。

4号线北辰段预计2024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在九园公路与京津公路交口西北侧的郎园地铁站,记者看到,随着成槽机向下挖掘,4号线北辰段正式开工动员。

据了解,4号线北辰段沿京津公路南起柳滩,北至小街,总长15.4公里,设11座车站,分别为小街站、郎园站、柴楼站、双街站、西赵庄站、延吉道站、北仓站、果园南道站、南仓站、天穆站、柳滩站。4号线北段工程建设期5年,运营期21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1个成槽机、2个挖掘机、1个吊车、10辆运渣车已经入场,为施工做好准备。“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首开站为郎园站,车站东面为规划商业用地,西面为规划居民用地,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车站主体长314m,宽20.7m,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箱型结构型式,设4个出入口和2组风亭。”4号线北段工程土建二工区项目总工郝春男表示,项目启动后,他们将立即组织设备、人员进场,全力开展管线迁改、场地硬化、施工围挡等前期工作,进行郎园站主体围护结构施工。4号线北段工程,预计2024年年底竣工并具备通车条件。

“4号线北辰段线路较长且地处市区,涉及大量的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导行等工作,同时,工程周边环境复杂,车站施工紧邻周边建筑,盾构施工将多次穿越道路、河道等,且工程规模巨大,所含施工内容和专业众多,施工管理难度较大。”中国中铁天津地铁4号线筹备组成员周敏昌表示,中国中铁是城市轨道工程建设的排头兵,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期工程、中国第二条地铁天津地铁等项目,目前建设的地铁轻轨2000多公里,占中国城市轨道工程总里程的五分之三。中国中铁将充分发挥地铁建设的优势,统一协调管理,秉承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确保4号线北段工程如期通车,助力建设美丽天津。

据介绍,4号线北段工程将采取PPP模式建设,估算总投资236.78亿元,其中PPP项目投资约176.70亿元,是中国中铁目前在京津冀区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地铁PPP项目。“天津地铁4号线整体建成后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天津核心区功能发挥,推动双街组团、京津路沿线等外围组团规划建设,并可通过与2、3、5、9、10号线等地铁线路的换乘,大大提升市民的出行速度。”周敏昌表示。

8号线一期工程将首次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

当天上午,在位于资阳路西侧绿水公园内,8号线一期工程首开站绿水公园站举行了开工动员仪式。绿水公园站的建设将改善周边居民出行条件的需要。

据介绍,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南开区绿水公园站,南至津南区渌水道站,是中心城区南部骨干线。8号线一期线路全长18 .6km ,共设车站17座,均为地下站。全线9个换乘站,通过车站可与10条地铁线路(地铁1、3、5、6、7、10、11、12、13及Z1线)进行换乘。具体站点包括:绿水公园站、兰坪路站、鞍山西道站、南丰路站、六里台站、西康路站、成都道站、马场道站、人民公园站、下瓦房站、湘江道站、土城站、澧水道、梅江道东站、南珠桥站、沂山路站、长泰河东站。

“项目启动后,我们将首先进行前期手续办理、施工图设计、施工准备等。其中施工准备工作,包括配合征拆、管线迁改、绿化迁移、交通疏解等工作,然后将进行土建施工。”中国铁建华北区域天津总部执行总经理赵静告诉记者,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1月24日开工建设,于2024年5月1日试运行,于 2024 年12月31日正式开通运营。

对于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的施工及运营难度,赵静表示:“8号线一期工程是天津地铁的重要线路,线路穿越南开、和平、河西、津南四个行政区,沿线环境复杂,工程施工难度大、协调困难重,建设风险高。下瓦房站基坑深达37m,是天津目前最深的地铁基坑;盾构隧道下穿大量建(构)筑物及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8号线一期工程运营组织难度大,因此工程需要与6号线二期系统接驳调试并贯通运营。”

据了解,8号线一期工程几乎与市区内所有地铁线路换乘,提高了整个轨道网的整体性和贯通性,提升了周边经济活力,带动沿线区域未来经济发展。赵静表示:“8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方中国铁建作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建设队伍之一,参与了天津数条地铁的建设。我们将总结成功经验,引入建设、管理、运营新理念,首次在天津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力争把8号线一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样板工程!”(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