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远去的是春节“老例儿” 不变的是天津“年味儿”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天津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春节、元宵节期间,天津举行了多种文化活动,陪伴市民愉快度过幸福满满的新年。除此之外,市民朋友也可以选择与家人朋友共度一个复古“津味”春节。小时候我们怎么过年?怎样把“年”过出味道、过出回忆?这些春节“老例儿”你还记得多少?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天津各家各户往往摆上供品供奉神佛,当天夜里,把家中所有的灯都点亮,父系家庭的一家欢聚一堂吃团圆饭,之后一夜不能睡觉,灯火亮到天明,天津人称之为"守岁"。天津年俗里,这一夜禁止扫地、倒水、用剪刀,说不吉利的话语。

天津年三十讲究"守岁",从吃年夜饭开始,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地吃,从掌灯时分入席,大家围坐在桌子旁一边吃饭,一边聊天,一直要吃到深夜,熬夜迎接新年第一天的到来。

初一早晨吃“素饺子”

十二点过后就是新一年的第一天了。在这一天天津人习惯第一顿饭就是吃饺子。春节饺子象征新年与旧年在"子时"交替,而且在天津三十的饺子必定是肉馅,初一早晨的为素馅,代表一年素素净净没有灾厄之事。拜年是春节里一项重要活动,首先从家里开始,晚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而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初一一早出门走亲访友,俗称拜年,在送年礼方面,天津人讲究送整盆不剪枝的腊梅、海棠和迎春花。现在一般为酒(久)和糕点(高)。而且在这天还禁止洒水、扫地、倒垃圾等行为,因为天津人往往将水、土视为"财气",将垃圾、粪便看做"肥水",洒水、扫地、倒垃圾会把"财气"扫走。

大年初二“姑爷节”

大年初二的这一天,天津人有"回娘家"的传统。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回家时要携带礼品。当然,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习俗,也是为了提供一个聚会的机会,让许久未见的姊妹们,得以叙叙旧、话话家常。

初三“合子往家转”

天津各家各户往往摆上供品供奉神佛,当天夜里,把家中所有的灯都点亮,父系家庭的一家欢聚一堂吃团圆饭,"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初四的烙饼炒鸡蛋。"这样的天津俗语中也体现了天津在欢度春节的大喜日子里,对生活美好的憧憬。而在春节期间包合子吃,其主题当取"和合"之意,还有一层更积极的含义,那就是和衷共济、同心合力。从微观上说,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从宏观上说,人和百业兴,和谐春节年味浓,民俗饮食溢乡情。

大年初五 "剁小人"

正月初五天津人称为"破五"。这一天不能到别人家拜年,不然会被认为是小人。这天家家都包饺子,剁小人,捏小人嘴。在切菜的时候,菜板要剁得叮咚响,暗示剁"小人"。饺子也代表元宝,主迎财神之意,部分商户也会选择这天迎财神开张。

春节期间带上礼品走亲访友,给长辈们拜年,送去新年的祝愿,再吃上一桌团圆的年夜饭。

年都拜了,红包自然少不了。春节来了,天津孩子们是最高兴的,放寒假,穿新衣拜大年。“我给您拜年了,祝您新年大吉”然后,会得到一个大红包。

天津人习惯在正月初五一早开门放炮,为的是迎接“五路财神”,家家户户都会包饺子,剁馅是“剁小人”,捏饺子边是“捏小人嘴”。大家认定,这样新年里才会不犯小人、诸事大吉,虽然有一些迷信色彩,但是也流露出大家对新的一年诸事顺利的期望。

正月初五“接财神”

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关门。在正月初五这天接财神、开市很多人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正月十五为外甥祈福,舅舅送灯。

有句歇后语您肯定听过“外甥打灯笼——照舅(照旧)”过年了,舅舅要给外甥买一个新灯笼,小时候经常会拿着舅舅买的灯笼和小伙伴比美。

你记忆中还有哪些关于“年”的回忆?这些民俗都在预示着新的一年,能够更好! 那份传统文化也一直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是所有人内心中不变的情怀。(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