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晓航:出“好点子”给村里“谋福利”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王晓航是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党总支副书记,也是一名“90后”,算起来是村两委班子里最年轻的一员了。别看人小、才来工作不到两年,可却已经出了不少“好点子”,给村里带来了一连串实打实的“福利”。

“我刚到友爱村时,发现村里产业落后、98%以上冬枣林因为不赚钱也都弃耕了,不少村民闲在家里,生活境况很不好。”王晓航想着,得把村里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帮大伙儿一把!

2018年底,在村两委支持下,她通过同学资源与中国地质大学合作,在村集体合作社下成立了以科研为驱动的友爱环保公司,承接北京高校研究团队的土壤治理、水治理等项目,将科技成果落地应用。一时间,村里的闲置厂房被改造为办公室,村里赋闲的技术工人“变身”公司员工,20多个村民有了工作。

这一年多来,友爱环保公司逐渐成长,相继接下10多个环保项目,除了原有订单,还开始关注周边村庄的污水治理,员工队伍也扩充到了30多人,为村集体实现了900多万元的产值。在村民看来,“工作就在家门口,能赚钱,还能让身边的环境变好!”“平时也不耽误种地!”

“能进公司工作的人还是有限,毕竟友爱村1810人以务农为主。”王晓航琢磨着,怎么才能让村民重拾老本行呢?经过一番思考调研,她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聘请一位专业冬枣技术研究员,来村里指导技术:手把手教枣农啥时种、怎么种、遇到问题如何解决。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大家的种植热情。在此基础上,王晓航又在网上注册了友爱村农产品淘宝店和抖音号,拍摄宣传视频、申请“友爱村logo”、制作包装盒……打开冬枣销售渠道。

除了产业,王晓航特别关注村里娃的教育问题。她认为:“孩子的教育很重要,是村里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2019年2月开始,她便带领村里退休教师和志愿者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建起友爱文化中心,每周末给孩子们义务教授书法、横笛、电子琴和美术等艺术课程。王晓航说,村民们都很支持,现在孩子越来越多,他们打算把中心搬到一间大房子里,同时再增加几名老师、多开几门课程,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受艺术教育。

采访中,村民们都给王晓航竖起了大拇指!在他们眼中:这位小王村官儿的到来让村里人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