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春走基层 城市有温度:增员联动应对流感

2020新春走基层

每年11月到转年2月都是流感高峰期。为了应对今冬流感病情,儿童医院马场新院区提早半年多试开诊,与北辰龙岩院区形成“一南一北”两大院区接诊,有效分流患者,缩短就诊时间。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记者就带您走进儿童医院,看看各部门是如何通力协作,应对流感的。

自从流感高峰到来,儿童医院两个院区,单日门急诊挂号量最高达到11031人次,创下历史新高。临近上午10点,鉴诊处开始排队了,一天中第一个就诊高峰出现。一名医生,一小时能看6-8名患者,增加医生,是快速消化患者的最有效办法。按照应急机制,第一级增员,先从急诊科内部开始。副主任商跃云手里这张五颜六色的排班表,是她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宝。一天四班倒,谁上、谁备、谁歇,她都烂熟于心,团队医护人员,不论人在不在岗,都在状态。

就在急诊动起来的同时,医务科的赵旻鹏也开始忙起来。他管自己叫“巡楼员”,相当于是个总调度。每天上班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急诊、门诊、住院部各楼层转悠。

查一下治疗站的病人信息,对当天在班的人员做到了如指掌,当急诊这边需要人手时,他好知道从哪个部门调人。

临近中午,急诊挂号人数持续增加,急诊科内部人手应付不了,商跃云向赵旻鹏申请支援,第二级增员启动。按照之前巡楼掌握的情况,赵旻鹏从神经内科住院部,临时调来了苏雯大夫。

第二级增员启动时,在急诊的楼道里,还会出现一抹深蓝色系,他们就是负责维护秩序的保安。这个维护秩序,可不仅仅是“别出事儿”,还得负责“人工叫号”。通常医生操作叫号系统时,从上一个患者离开诊室,到下一个患者进来,会有就诊真空,短则一两分钟、长则四五分钟,再碰上个取完号没在或是找不着诊室的患者,医生就得反复叫号浪费时间。而在流感高峰患者激增时,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于是医院启动“人工叫号”,每个诊室门口会有一名保安,随时观察医生的看诊情况,组织下一位患者提前在诊室外等候,提高看诊效率。

在流感高峰期,血常规化验量也激增。儿童医院的化验队伍有个别名——“飞马游击队”:飞指效率高、马是马场院区、游击队指流动性强,门诊、急诊、住院部哪里急需去哪里。赶上这会儿每个窗口都压了2-3个小病人等着验血,今天在住院部当班的刘鑫,立刻被叫到急诊这边,加开一个临时化验窗口。不仅加人还要加设备,最近化验科的仪器从4台增加到6台,连打印报告的打印机都增加了2台。仅血常规检测一项上,取报告时间就从30分钟缩短到15分钟。每一环节都在提高效率,最终换来的才是更多患者和家属的满意。(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