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以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 天津全力打造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天津坚持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2020年,天津将落实好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加快双城间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强化153公里海岸线保护。

高质量编制完成《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

今年1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实施《关于推进实施国土空间发展战略的决定》,天津在全国率先完成国土空间发展战略立法工作。规划提出区域协同、全域统筹、空间重构、产业重塑、枢纽重组、生态重现、人文重兴七大国土空间发展战略予以支撑。

——区域协同,促进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发展,落实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发挥湾区链接枢纽作用,强化区域服务与辐射带动作用;

——全域统筹,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资源要素利用,统筹海陆空间,建立“留白留绿”机制,节约集约土地资源,统筹绘制全市国土空间发展的“一张蓝图”,推动城市发展模式转型;

——空间重构,落实“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要求,对接京津冀生态体系,构建“三区两带中屏障”的市域生态格局,提升空间治理现代化水平,塑造美丽国土格局;

——产业重塑,发展实体经济,实施“双引擎”驱动,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撑智能制造的服务经济,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建设智能科技之城;

——枢纽重组,践行改革开放先行区使命,以进一步提升天津的国际链接能力为导向,重组海空枢纽,打造开放大通道,建设国家综合性门户枢纽,建设开放活力之城;

——生态重现,突出天津生态优势,发掘生态基底价值,重现淀泊风光、山林美景和蓝色海岸,塑造国际蓝色海湾,建设七里海、大黄堡等六片生态型魅力特色区和蓟州盘山、津沽绿谷等三片人文型魅力特色区,建设生态魅力之城;

——人文重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进职住平衡,建设15分钟生活圈,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塑造特色鲜明的总体城市风貌,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建设幸福宜居之城。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将继续突出《战略》的统领作用,在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及村庄规划中将《战略》落实到位,切实实现《战略》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支撑和指导作用,按照国家审批时限要求,高质量编制完成《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水平

2020年,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推动实施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面升级改造,加快推动实施土地流转、生态修复、生态补水等重大保护修复工程。进一步强化公众湿地保护意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湿地保护,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湿地保护模式。持续推动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积极构筑“河流环抱”“湿地围城”的良好生态格局。

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论”在天津的生动实践,是天津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林田湖草生态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的重要举措。今年,天津市将继续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实施工业园区治理、污染企业超标排放治理和关停、搬迁后的村庄生态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系连通等。同时,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到今年年底前,力争完成绿色生态屏障区21万亩植树造林总任务量的八成以上。

此外,天津市将持续加大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积极推动 “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工作,严守海洋生态红线,年内计划完成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中新天津生态城东堤路生态岸线修复、中新天津生态城临海新城西侧湿地修复和永定新河入海口左岸滨海湿地修复4项重点工程,完成4公里海岸线修复和400公顷滨海湿地修复,进一步打造亲水、滨水、看水的生态环境,构建以海洋、河流、湿地、湖泊为基础的亲海旅游空间,让天津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大海之美。(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