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雪域高原书写医者大爱──记西藏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医生、天津市南开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月光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去年7月15日,天津市南开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月光随同医疗队其他队员从天津启程,赴西藏昌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藏工作。在昌都,李月光和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用“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创造了一个个的第一,填补了一个个的空白,为百姓的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进藏之初,李月光的高原反应是医疗队里最重的。面对严重的生理、心理不适应,李月光一天都没有休息,立即投入昌都市藏医院外科的工作中。第一天上班,他就遇到一个因大隐静脉曲张需要做手术的藏族老阿妈。该患者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援藏医疗队制定了比较稳妥的方案,决定当天下午进行手术治疗。

大隐静脉手术切口很多,李月光一丝不苟地主刀手术,精心操作。长时间的手术耗费了大量脑力、体力,手术完成后他已几近晕厥,大口地吸氧才得到缓解。

老阿妈顺利痊愈出院后,一见到李月光就笑呵呵地竖起大拇指,不停地说天津“门巴”(藏语意为“医生”)“卡卓”(藏语意为“谢谢”)。

绝大多数人无法体会到肚子里有一个十几斤重巨大肿物的痛苦,在昌都市藏医院,李月光就成功治疗了这样一名患者。当时,李月光检查后发现患者为腹盆腔内巨大占位性病变,考虑是腹膜后肿瘤,他承担着巨大风险将患者收治入院。

去年11月30日,手术如期进行,李月光打开患者腹腔后发现巨大肿瘤侵占了腹腔大部分空间,瘤体表面布满弯曲扩张的血管,特别是肿瘤的后部与重要脏器密切粘连,剥离过程中稍有不慎会发生灾难性出血,操作起来就像在刀尖上跳舞。李月光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沉着应对,历经9个多小时将一个重达6公斤多的巨大肿瘤完整切除。手术切除如此大的腹膜后巨大肿物,自昌都市藏医院建院以来还是第一次。

故事仍在继续,任务依然艰巨。李月光等天津援藏医务人员还在以仁心仁术披荆斩棘,以职责使命栉风沐雨,努力让“精准扶贫”的种子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