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新区“十面”发力 打造全球创新资源聚集高地

■ 优先布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项目,先行先试有利于促进区域协同创新的重大改革举措

■ 构筑形成北京中关村研发—科技园转化孵化—各开发区产业化的产学研创集群,发挥区域发展动能转换引领作用

■ 深化“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探索行政审批新模式,简化京津合作项目审批

■ 优先推动京津各类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向科技园集聚

■ 高水平编制科技园城市规划、产业规划,率先建成智慧园区

■ 加大放权赋能力度,将承接的市级下放审批权限根据科技园需要全部下放,将科技园规划和土地管理职能由滨海新区本级调整至经开区

记者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周年暨2020年天津经开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落实《北京市人民政 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滨海新区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加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 《若干措施》),从十个方面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明确,滨海新区举全区之力加快将科技园建设成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示范区、滨海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 区。通过深化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在科技园优先布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项目,先行先试有利于促进区域协同创新的重大改革举措,率先构筑类中关村的创 新创业生态,着力引育新动能,促进孵化载体、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业等优质资源集聚发展。

《若干措施》指出,滨海新区充分发挥科技园研发转化前沿窗口作用,支持在京高新技术企业到科技园设立公司或生产基地,开展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中试和产业 化试验。围绕服务滨海新区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构筑形成北京中关村研发—科技园转化孵化—各开发区 产业化的产学研创集群,发挥区域发展动能转换引领作用。在人才引进方面,滨海新区将充分发挥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 和滨海新区“鲲鹏计划”政策叠加优势,完善高层次人才引入和保障机制。面向全球汇聚英才,优化北京疏解来津项目人才落户、创业、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服 务保障措施,探索建立更具激励性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薪酬机制,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服务环境。落实天津市发改委《关于天津市促进承接北京非首都 功能项目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精神,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服务体系。

在金融服务方面,滨海新区将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融合。依托滨海产业发展基金和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优先支持科技 园重点产业和优质企业发展。支持各类金融资本为科技园企业提供多渠道、多方式的金融服务。探索支持科技园企业设立自由贸易账户,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资金 的能力和效率。

营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园区营 商环境。新区将深化“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探索行政审批新模式,简化京津合作项目审批,对于国家和北京有关部门已审批的不需要踏勘或专家评审的, 实行档案互存、内容认可、见照发照、见证发证。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拿证即开业”。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制度创新,在科技园率 先试点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制度创新。

建设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优先推动京津各类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向科技园集聚,支持市级重点学校到科技园开设分校、首都医疗资源到科技园开展诊 疗服务。推动在科技园工作在京缴纳社保的京籍人员与津籍人员享受同等社保待遇,支持京津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医保联网直接结算。

完善繁荣宜居智慧的科技园功能。高水平编制科技园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建设适宜科技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集聚的城市载体,提升城市智慧运营、管理、服务水 平,率先建成智慧园区。引入建设全国知名商业综合体,构建15分钟舒适生活圈。将北塘渔港码头及商业地块整体规划开发纳入生态城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具有 地方特色的亲水平台。加快轨道交通及配套设施建设,形成立体化、便捷化、快速化的园区交通体系。

构建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新模式。新区将深化京津合作机制,加大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沟通协调力度,推动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的互利合作。探索建立跨区域利益共享 机制,统筹推动科技园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滨海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动招商,形成分工合理、链式聚集、共建共享的“1+4”产业发展 新模式。近期,将经开区东区、西区和海洋高新区纳入科技园引育项目的拓展区,加速推动项目落地。

滨海新区将加大放权赋能力度,将承接的市级下放审批权限根据科技园需要全部下放,将科技园规划和土地管理职能由滨海新区本级调整至经开区。支持科技园与 经开区东区、中心商务片区融合发展,探索推动将天津自贸试验区及泰达综合保税区的制度政策延伸覆盖至科技园,支持科技园率先开展服务贸易、科技金融、医疗 健康等领域扩大开放试点。

完善聚焦主责主业的管理体制。巩固深化法定机构改革成果,制定与科技园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绩效考核体系,强化经开区统筹科技园经济发展的职责,优化新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对科技园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形成全区一盘棋,齐抓共促支持科技园发展的工作格局。(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