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小切口”专项立法 精准治理排放污染

18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天津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区域协同统一对有关污染防治做出全面规定的区域性立法,这一条例的通过实施对于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持续推进,本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同时,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出现新情况,根据本市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研究结果,影响本市空气质量主要因素的贡献率也在不断变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对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贡献已从2014年的17%升至2018年的24.7%,影响日益凸现。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310万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约6万台。由于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数量大、流动性强、排放情况复杂,导致污染治理成本高、难度大。进一步精准防治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特别是防治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要依靠科学、完备、严格的制度设计。“通过制定这部‘小切口’的专项立法,将本市污染防治实践中行之有效的举措固定下来,用最严格制度和最严密法治引领和推动污染防治,持续改善本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条例统筹“车、路、油”综合治理,强化在用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督管理。机动车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当正常使用机动车的污染控制装置和车载排放诊断系统,不得拆除、停用或者擅自改装污染控制装置,排放大气污染物超标或者车载排放诊断系统报警的,应当及时维修。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当正常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控制装置,不得拆除、停用或者擅自改装污染控制装置,排放大气污染物超标的,应当及时维修。重型柴油车、重型燃气车应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安装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

同时,完善机动车定期检验制度,在用机动车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将机动车送至排放检验机构进行定期检验,检验周期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经检验合格的,方可上路行驶。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在用机动车定期检验不合格或者监督抽测不合格的,应及时维修并按照要求进行复检。外埠车辆在本市有不符合相关排放标准记录的,应当经复检合格后,方可进入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道路行驶。

非道路机械是指装配有发动机的机械和可运输机械设备,常见的包括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起重机、挖掘机、割草机、推土机、压路机等。这一条例明确在本市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经检测合格后应进行信息编码登记。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管理平台,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市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登记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应督促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对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信息管理平台上进行信息编码登记。(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