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新区机器人产业逆势上扬 企业拿出漂亮成绩单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刚刚公布的2019年度“十佳雏鹰企业”“十佳瞪羚企业”评选名单里,机器人企业表现十分抢眼,阿童木机器人、云圣智能、海之星等企业脱颖而出,给新一年发展开了个好头。

过去一年来,滨海新区实施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先进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在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出现急刹车的情况下,新区机器人产业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

研发生产能力突飞猛进

走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雷尔公司”),机器人“米卡”萌萌的大眼睛十分“有神”。“机器人能够看到周围的东西, 能够感知世界。”据该公司董事长兼CEO尹利介绍,让机器人拥有这项能力的技术,叫做双目视觉技术。公司自主创新掌握的这项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2019年,他们申报的“双目视觉技术开发”通过天津市科技局的立项,跻身天津市2019年重点研发计划之列。

伴随创新研发能力增长的,还有企业规模和销量。据尹利介绍,去年,卡雷尔公司研发大楼投用,工厂也进行了升级,办公面积加工厂达到2000平方米,销售额在1500万元左右,达到上一年的3倍。

同样身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之蓝”),致力于水下机器人研发领域。去年,该公司的研发生产能力同样令人刮目相看,水下自动跟踪算法、水下导航定位技术等领域的研发更加高效,销售额较上一年有250%的增长。

作为国内领先的并联机器人制造商,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阿童木机器人布局了200余家集成商客户,支撑其规模性增长。另一方面在终端应用场景上进行多维 度的验证。据透露,阿童木机器人的年销量在800-1000台左右,增长速度达到了200%以上,完成了公司在2019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

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展

2019年底,深之蓝“海豚Ⅱ”水下机器人落户中国海事调查实验室,在沉船现场勘验方面为海事调查人员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随着深之蓝在全系列水下机器 人研发、生产的进一步深入,产品在水下救援、水下工程、桥梁大坝检测、海洋工程、海洋环境科学考察、水下摄影等领域应用广泛,并不断拓展新的应用场景。 “比如蓝鲸系列产品,就是我们针对应急管理行业全新开发的系列。”深之蓝公司董事长魏建仓介绍说。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上空时常出现一个空中机器人的身影,这个名叫“虎鲸”的无人机,来自新区企业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虎鲸”可以代替人对城市进行日常巡检,比如交通高峰期,它可以勘察路况,跟踪可疑车辆,无人机移动作业,可以解决摄像头盲区无法监控的难题。

无人机代替烟花,在空中上演完美的光影艺术盛宴,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提到无人机编队表演,就不得不说位于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中的一飞智控(天津) 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业界领先的工业级无人机系统方案提供商,深耕集群控制技术在军用、民用领域的场景应用,空中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

在去年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卡雷尔机器人是大会唯一指定的服务机器人。这次在高光镜头下的亮相,卡雷尔不仅收获了几百万元的订单,还扩展了应用 场景。目前卡雷尔机器人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建立了业务网络,产品应用于医院、图书馆、银行和政务大厅等不同场景,成为国内商服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

政策支持助力企业成长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在整个机器人行业低迷的情况下,新区多家机器人企业却纷纷拿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一方面与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 市场开拓能力有关,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区域政策支持。正如在入选“十佳瞪羚企业”后,阿童木机器人方面说的,公司快速成长离不开区域政策的扶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新区通过实施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先进 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以人工智能、计算机制造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29.9%,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 展,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3倍以上,计算机制造业增长25%。

今年,新区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积极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通过优厚的产业扶植政策,助力区域内的机器人企业更加快速成长。(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