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天后宫举行庚子年春祭大典

天津在线讯:(李卫国 摄影报道)1月17日 , 农历己亥年腊月二十三,是北方民间俗称的“小年”,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展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津沽文化,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扩大天津古文化街及天后宫品牌影响力与民俗文化的感染力,一年一度的庚子年天津天后宫春祭大典暨传统文化庙会启幕布活动在天津天后宫隆重举行。

今天活动以“接福纳福祈心愿,辞旧迎新庆丰年”为主题,上午吉时,天津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天津民俗博物馆的领导,天后宫理事会成员及妈祖信众聚集在大殿前广场。春祭大典、太岁轮值祈福仪式在一系列传统的迎神礼、问讯礼、上香礼、进献礼、行送神礼等一系列礼程中,主祭、陪祭率妈祖信众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万家康宁。今天的活动有“皇会”展演及妈祖出巡散福等活动。

春祭大典的寓意是庚子年春天将要到来的时候,人们用隆重的仪式祭祀祈福,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庚子年里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寄托着人们美好的向往和期待。

天津天后宫的春祭大典在继承传统民俗活动形式的基础上,结合天津地域文化,满足现代社会的文化需求,既体现了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又赋予传统仪式以新时期的文化内涵,使天津的庚子年春节文化充满着浓浓的盛世和谐、伟大复兴之意。

从元代开始,天津的民间就有了一个特殊的民俗活动——春祭大典,传说当时的场面达到了“晓日三岔口,连樯集万艘”的景象。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春祭活动就不再举行,这项民俗活动人们文化生活中消失了100多年。从 2007年开始,天津天后宫管委会开始挖掘、整理出春祭大典这一代表津味民俗文化的活动,至今,春祭大典已经连续举办14年。今年是天后宫敕建694周年,重新开放34周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