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一年前总书记为咱点赞,一年后天津志愿服务开新花

1月17日是农历小年,家家户户洋溢着迎接新年的喜庆气氛。和平区朝阳里社区里这两天也是热闹非凡,一群老朋友再度聚首,不仅仅是为了庆祝小年,更是为了一年前的一次相见。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他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听志愿者代表们讲述自己的“志愿故事”。习近平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那一次的相见,志愿者们与总书记的合影被定格在了展馆的墙上。

一年之后,这群志愿者们再次相聚在展馆,大家互相问候,讲述一年来工作、生活中的欣喜变化,回忆总书记一年前的嘱托,感觉新的一年更加干劲十足!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天津志愿者代表合影留念,时隔一年,这群志愿者再次相聚

张振东是这群志愿者代表中的一名,他在五大道做志愿者17年,是远近闻名的金牌义务讲解员。去年的今天,他和其他志愿者代表一起,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欢迎总书记到五大道走一走,看一看。

“总书记的手温暖而有力,在交流中,他不仅提到了五大道的历史,还知道我是讲解五大道的。我当时真是特别特别激动,内心感到说不出地振奋。总书记居然知道咱,咱能不好好干嘛!”回想起见到总书记时的场景,张振东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他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讲好五大道的历史,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这一年,张振东比往年更加忙碌。除了日常在五大道做义务讲解之外,他还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培养青年一代志愿者“接班人”上。这一年,他为天津各个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义务开展志愿讲解培训、爱国主义教育宣讲80余场,带出了约400名“徒弟”,其中大部分是高校青年,也有中小学生,甚至还有外国留学生。张振东告诉记者,他讲解的不仅仅是五大道小洋楼的历史,更是其中的家国情怀、伟人风骨。五大道里有太多爱国将领、抗日烈士的故居。顾维钧、吉鸿昌、张自忠……讲述他们的故事,就是讲述中国近代爱国仁人志士保家卫国的奋斗史,就是讲述革命先贤追求人类解放的探索史。牢记历史,继往开来,这是青年一代尤其需要传承下去的。

在张振东的“徒弟”中,有一个戴红领巾的小姑娘,她叫纪施雨,是一年前总书记接见志愿者代表中年龄最小的。如今,她加入了所在学校——岳阳道小学的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张爷爷的指导下,她和同学们已经成为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的志愿讲解员,为中外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张爷爷告诉我们,奉献是志愿精神的底色。虽然我年纪小,但是我愿意做好一名志愿者,牢记习爷爷的嘱托,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人民服务,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纪施雨说。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一年前,总书记对志愿者们的嘱咐如今落地开花,化作了社区工作者的实际行动。一年来,朝阳里社区坚持以党建带共建,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理念,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专业化志愿服务。

“现在,我们的志愿服务由最初的‘邻里互助’转变为‘全民公益’。半数居民都成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出现了‘人人争当志愿者、一家人全当志愿者’的感人情形。”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告诉记者,社区党委一方面深挖辖区党建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搭建区域化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定制居民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实现双向问需、双向服务、资源共享、社区共建。

“另一方面,倡导‘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社区孵化出了老干部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志愿服务队’、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退休及在职教师组成的‘快乐营地服务队’、退休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科普协会服务队’、退休文艺工作者组成的‘老妈妈拥军队’,以及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理论学习小组、青少年科技兴趣小组等10余支志愿者队伍及19个社区志愿者服务组织。”这些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社区建设第一线,为居民群众送上贴心服务,让生活氛围格外温馨,社区遍开文明之花。(津云新闻记者段 摄影记者戴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