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三促”同步发力 “三不”一体推进——2019年天津深化警示教育工作综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深化标本兼治是关键,必须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天津市委注重用好用足用透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力求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

“看了这部片子真是触目惊心,这些国有企业的蛀虫,不仅严重破坏天津国企政治生态,而且对企业经营发展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我们一定要汲取深刻教训,深度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浚其源、治其水、改其土、涵其林,让国企政治生态重现海晏河清。”

2020年元旦刚过,天津市国有企业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一名与会人员观看了国有企业专题警示教育片——《廓清迷雾再启航》,深有感触地讲出自己的感受。

这部时长约2个小时的警示教育片,深刻揭露了天津部分国企领导人员严重违纪违法事实,深刻剖析国企领域政治生态恶化的根源,彰显市委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刮骨疗毒的勇毅治土改水的坚定决心,以此教育、警示、震慑广大党员干部。

每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既是市委连续4年开展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全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典型案例之点带动标本兼治之面”

着眼以案为鉴、标本兼治,天津市纪委监委积极落实市委《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要求每查办一起案件,都要形成“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从不同角度反省反思,深入剖析案发根源,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明确整改思路和意见建议。

“诸位领导同志们,走上违纪违法之路完全是我人生方向的错误。方向一错,全盘皆误。这是我人性的失败、人生的惨败。我用自己曾经肮脏的思想灵魂、丑陋的违纪违法事例,来警醒诸位、警示大家……”这段话摘自西青区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朱明鹏写给曾经同事的《廉政忠告书》。朱明鹏被查处后,市纪委监委将该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有关材料,及时反馈给西青区委,让他曾经的同事们无不感慨。

“朱明鹏是西青区土生土长的干部,想不到他在人生考卷上写出这么错误的答案,最终以丧魂落魄收场,这些材料给我带来的心灵震撼非常强烈。”和朱明鹏曾经共事的一位区委班子成员说。

惩治极少数,目的是教育、挽救、警醒、震慑大多数。市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将监督指导推动开展“以案三促”与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紧密结合,推动“以案三促”制度落地落实落细。

滨海新区制定《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区纪委监委由分管领导包片包重点人,就区属各单位“以案三促”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跟踪推动;宁河区从区委常委会做起,自上而下开展“六肃六问”专题研讨,制定“以案三促”实施细则,发案单位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积极抓好组织落实。

透过案件事实,深刻剖析违纪违法者心路历程、思想根源,总结教训,以一个个身边的鲜活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筑牢思想“防火墙”。

2019年,全市各区、市级机关、市属国企等单位累计召开警示教育会1300余场、处分决定宣布会2300余场、专题民主生活会或反思剖析会1700余场。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及时整改。一年来,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00余份,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自查自纠,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着眼扎紧制度“篱笆”,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实践充分证明,通过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典型案例之点带动标本兼治之面,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同志指出。

“很好解决了警示教育‘一锅出’‘一刀切’的问题,真正让我们以案为鉴、汲取教训”

警示教育必须常抓常新,通过形式和内容的双重作用,确保教育效果直抵人心。市纪委监委围绕全市警示教育“会、展、片、书”,精心培育“四位一体”警示教育品牌,以案释纪释法,以案为警为戒。

警示教育不仅限于“第四种形态”,对“前三种形态”的案例,也针对不同情形因人施教、因事施教、因时施教。2019年2月,天津市不作为不担当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播放警示教育片《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结合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原因和教训,以案说纪、以教促改,令人警醒。

建好用好“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突出以政治教育为统领的警示教育,与党性教育、纪法教育、政德教化和文化熏陶相结合,打造品质高、服务好、影响大的教育阵地。开展以来,组织参观850余场、45000余人次,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展览选取全国129个、天津150多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行业、分系统、分领域,特别是针对案例特点分类剖析。每名参观者都能从中找到有镜鉴意义的典型案例,结合讲解人员有针对性地讲解,很好解决了警示教育‘一锅出’‘一刀切’的问题,真正让我们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参观者一边观看典型案例,一边进行深刻反思。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织驻在部门观展后,进一步组织驻在部门利用主题党日、支部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交流,筑牢思想防线,坚决避免警示教育“走过场”“走形式”。

观看展览仅是该纪检监察组在驻在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该组还整理汇编《组工干部违纪案例选编》《以案促教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违反“六大纪律”典型案例》等教育素材,推动4个驻在部门共查找廉政风险点40余个,使监督重点更加聚焦、方向更加明确。

“自己深受教育和警醒,作为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之问》后写下自己的体会。

《初心之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警示教育素材。截至目前,已组织200多场、2万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初心之问》。

除此之外,市纪委监委还区分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分门别类编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材料选编》《2018年以来天津市查处部分市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材料汇编(上下册)》《天津市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材料汇编》,为主题教育检视剖析、对照检查提供鲜活案例。

“看了节目才知道,这是违反党纪的行为”

拓展警示教育阵地,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市纪委监委融合运用各类公益资源,在全市公共平台视频终端开展正风肃纪反腐主题公益宣传,推动形成全市警示教育的浓厚氛围。

“原以为,党员干部为买房假离婚是节省费用,可以理解的‘权宜之计’。看了节目才知道,这是违反党纪的行为。”一名乘坐地铁的年轻乘客说道。

这名乘客提到的“节目”,就是天津广播电视台全面从严治党专栏节目“廉政观察”精心打造的“廉政小课堂”栏目。

“党员干部为买卖房产少缴税‘假离婚’,是违纪行为吗?”“党员能不能参加同学聚会、老乡会?”“私车办公事花了油钱、停车费能报销么?”该栏目精心选取容易形成“盲点”“误区”的问题,运用典型案例释纪释法。

如今,类似“廉政小课堂”的正风肃纪反腐主题公益宣传,在全市主流媒体、新媒体和公共视频终端叠加呈现。

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播放微视频30多部,覆盖16个区136个街镇450余个社区(村居),17个市级机关、8所市属高校和8所医院以及6条地铁线890多个站点,日均播放量108.8万次、受众190万人次,在全社会层面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办事处干部表示:“这些公益宣传生动、鲜活、精炼,通过案例解读党纪法规,既润物无声,又直击心灵,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深刻教育启迪,警醒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更要谨慎用权,严格自律。”

与此同时,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上下联动,绘就全市警示教育“全景图”。16个区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廉政文化类展览,充分利用专业展览、主题公园、社区警示教育墙、党建工作室等区域,打造30多个各具规模、不同类型的警示教育阵地,有效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一体净化。

“通过以案为镜为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不敢腐的震慑充分显现,不能腐的制度日趋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更加牢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