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人最“难”的事儿,委员们都帮您想着了!

2020天津两会

“四世同堂”是中国传统观念里家庭幸福的代言词,祖孙四代,共同生活曾是许多人渴望的家庭生活方式。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上有老下有小”成为许多中年人生活压力大的吐槽点。

而“一老一小”生病时,恐怕是上班族最“难”的时候了。

如何解决“一老一小”的看病难题?出席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带着这些建议来了!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建议:

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未来津城老年人对长期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将更加迫切。然而,受传统养老观念影响,90%以上的老年人都更愿意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模式。

为此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建议,推进社区医疗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大力发展医疗、康复、养老、护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机构,选取五种方式,推进“医养结合”。

一是医院与养老机构签订战略性协议,为养老机构提供专门的老年病医疗保障;

二是选取有条件的养老院,设立医疗住院部;

三是鼓励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房;

四是鼓励部分一、二级医院和专科医院,转型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

五是尝试与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共建康复医养结合式老年公寓,并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嵌入式”养老机构或“嵌入式”小型医疗服务站,提供机构入住养老和入户医疗双重叠加服务。

市政协委员于勇建议:

建立“长期照护险”并加快家庭病床的推广

目前,本市社会养老床位相较于有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上有很大差距。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居家养老和护理仍然是主要养老模式;大部分高龄或失能老人、诊断明确的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以及临终关怀患者,也可以通过“家庭病床”的形式在家中得到治疗护理。

因此,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于勇建议,尽快设立“长期照护险”,或通过政策引导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增加相应险种,解决所需人群的困难。他还建议加快家庭病床工作的推广,将慢病管理和常规治疗与护理操作以及部分精准治疗解决在基层。针对具体工作中涉及的技术及法律问题,他还建议由相关机构设立专管部门,进行统筹管理和协调。

市政协委员崔华雷建议:

为儿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市大部分区域仍按公民自愿、自费的方式接种,人群接种率较低,不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不能有效阻断流感的暴发流行以及减少流感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流感流行季节,儿童的感染率和发病率高,但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需要家长根据孩子情况进行自费注射,很多家长对流感的预防意识不足,导致目前儿童注射流感疫苗的比例不高。每年流感的“重灾区”集中在幼儿园、中小学等学校区域,想要有效控制流感,将流感疫苗普及至儿童集中的场所至关重要。

为此,市政协委员、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崔华雷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将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提供四价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有效控制流感疫情,降低社会和家庭的医疗负担。

市政协委员王健建议:

完善儿科护理人才培养体系

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儿科护理需求也日益增加,随之而来的儿科护士短缺问题更为突出。儿科护士工作压力大、风险高、技术难度大,儿科护士待遇偏低,儿科护士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是造成我市儿科护士短缺的主要原因。

市政协委员王健建议改革薪酬制度,改革晋升机制,优化儿科护士人力资源结构。同时,儿科医护人员的职称评定,要更多视临床能力与表现而定。此外,加大儿科护理人力资源投入,完善儿科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及培养制度,与知名大学及高校联合培养儿科护士,提高其综合能力,并吸引高年资和高学历护士参加儿科护理工作,从而稳定儿科护士人力资源结构,减少儿科护士流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