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西青区实现区镇街票决制(会商制)工作全覆盖 党和政府干的,都是咱百姓盼的

──喜悦,写在西青区171名人大代表的脸上:“第二年票选民心工程,我们更有经验。哪些候选项目更符合民之呼,在平时调研里,我们心里有了底!”

──信心,溢在列席西青区“两会”的每一名委局干部的胸膛:“票决制让我按群众给出的‘问题清单’出实招,真正解民忧。”

──暖意,融在西青区民心工程票决制现场:“2020年西青区民心工程结果是,20大项42个子项候选结果,通过!”

伴随着2020年的第一场瑞雪,西青区民心工程票决制拉开了今年民生工作的帷幕。今年,西青区实现了区镇街票决制(会商制)工作全覆盖。全区九个街镇票决产生了106项街镇民生实事项目,预计投资16.1亿元;在西青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按10%的差额比例,投票表决了今年区级20项民心工程,涉及“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百姓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

一年来,西青区在实行民心工程票决制过程中,群众反响如何,取得了哪些经验成果?新的一年,西青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票决制过程中,如何让决策更科学民主,让项目更符合群众期盼?

记者了解到,西青区建立了从征集初定、审议票决到项目管理、监督评议、问责问效等一系列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了完整的工作闭环,明确了民心工程“为谁干”,细化了项目实施“谁来干”,完善了实施过程“怎么干”的民生答卷。

群众提,代表决,

汇聚众智为民呼

2019年,西青区将8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工作,项目覆盖面和群众满意度同创历史新高。

为了保障民心工程覆盖面更广泛,早在2018年7月,西青区有关部门就通过政务网、西青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以及网民留言、8890便民热线征集立项线索,向全区各单位、区“两代表一委员”及全区各层面收集意见建议,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此基础上,经过分类汇总,立项审核小组论证审定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民心工程立项工作专题汇报,区有关部门多次论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既认真解决群众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又充分考虑各方面条件和承受能力,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安排项目内容,确保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和高度融合。

既解决楼道环境,又保障居民出行。一项民心工程解决两项民生难题,这是民心工程票决制实施以来取得的显著效果之一。

楼道内电动车充电一直是困扰西青区多个老旧社区的大难题。2018年,西青区人大代表张翠华在基层代表工作站多次接到群众反映关于楼道内电动车充电问题。“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万一失火了怎么办,有关部门能不能治理一下。”“不让我在楼道里充电,我去哪里充电,外面又没电源。”“楼道里的电动车太占地方了。”“小区没有车棚,我把车放在外面丢了谁负责。”……面对群众各执己见,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有苦难言:不骑车的居民对工作拍手叫好,而骑车的居民不愿接受,很难让群众都满意。同样,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取得的结果,只能维持短期现状不能达到长远目标。

“何不给大家安装些充电桩呢?”“建几个智能车棚,既可以存车又能充电。”张翠华在听取意见的同时,也及时征集了群众的建议。

在2019年民心工程征集过程中,张翠华将群众呼声高的“为小区安装充电桩”的建议上报。经过有关部门深入调研,该建议纳入了2019年民心工程候选项目,并最终全票通过。

如今,西青区已有381台居民公共充电桩和2座智能充电车棚投入使用。许多老旧小区楼道内的电动车不见了,方便群众出行同时,也消除了楼道安全隐患,一计多效。

“票决制让我感觉到民生工作怎么做是老百姓说了算。群众态度变了,再加上代表助推,政府更直接地了解到群众的生活难题,及时对症下药,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张翠华说。

据了解,在广泛征集、反复论证、科学立项过程中,西青区2019年民心工程共有20大项60个子项,群众受益面之大、满意度之高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政府“埋单”更务实

个性化定制顺民意

民心工程票决制受益的不仅是群众,承办部门也同样获益匪浅。

一方面,项目是人大代表选的,代表们积极参与决策过程,对决策结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架起了群众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票决出来的民心工程有很高公认度,群众更愿意积极配合政府工作。

票决结束后,区政府第一时间进行时限分解、进度分解、任务分解,实行项目化管理、精细化控制。各街镇、各牵头部门和实施单位通力配合,紧盯存在问题、合力攻坚克难,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有序、有力开展督促检查。

以西青区老旧小区改造为例,与往年相比,西青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具有工程推进迅速、改造效果显著、百姓获得实惠多的特点,这让区住建委尝到了民心工程票决制带来的甜头。

“老百姓是最实在、也是最讲感情的,要想老百姓和你掏心窝、唠实嗑,最重要的真心、真诚、真切。少说一些‘我觉得’,多听一些‘他认为’,咱的工作不仅开展得特别顺利,还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花销。”区住建委主任宫克明说。

2019年,西青区旧楼区改造工作通过票决制决定了改造工程改什么,怎么改。去年年初,住建委开展了小区情况摸底和居民民意测验。根据群众意愿,住建委将全市统一规定的旧楼区34项功能短板改造确定为改造的“标准动作”,又结合民意将新增37项改造项目作为“自选动作”。在2019年旧楼区改造工作中,西青区本着“体现民意、让群众受惠”的原则,对7个街镇20个小区,共计124.98万平方米进行了旧楼改造,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百姓满意率达百分之一百。

结合2019年的经验,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行“一小区一策”。在票决制确定统一改造项目后,进一步针对各小区不同需求进行改造。“民生投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必须讲求供需对接,把钱花在刀刃上。我们的工作目标是既能保证实施效果,又能保证百姓更直接获得实惠。”宫克明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普通群众主动参与到项目建设过程中,在人大、党委、政府、群众的合力作用下,民心工程项目顺利落地,一批批体现民意,顺应民心的工程让群众真切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截至去年年底,西青区2019年民心工程项目全部完成,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医疗、教育、物业管理、垃圾处理等多个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代表“验单”跟全程

双向反馈暖民心

票决制不仅让民生工程变得更容易完成,让政府、人大工作更加顺畅,更重要的是它的一切重心是为了百姓谋福祉。

为推动民心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代表小组项目监督制度,通过组织代表以重点与普遍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的监督方式,对民心工程实施情况开展全项目、全过程监督。面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代表们与有关部门进行面对面座谈,听取解决办法。同时,西青区建立了动态管理机制。区主要领导对重点项目亲自推动,对难点问题亲自协调,认真分析、找准症结、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上报区人大常委会,对民心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专题应询,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民心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现场应询,及时与群众沟通,适时调整,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既受益又满意。实现了项目“事事有监督”,过程“季季有专报”,代表“人人有任务”。

“票决制不是投票表决就完了,还要监督项目的实施,项目结束后还要对它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估考核,是全程参与,我感到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张翠华如是说。

通过代表监督,西青区有关部门客观地认识到了民心工程项目内容还需更丰富,个别项目要增强严格论证、加强有效沟通等问题。

2020年,西青区民心工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在项目总量上进行了“瘦身”。有关部门针对前期调研整理的群众反映有关问题进行了分类,把需要镇街票决、会商的项目交给镇街,把部门的重点业务工作交给部门,把跨年度、战线长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算在政府的工作台账上,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来安排民心工程项目。按照群众关注点集中、项目受益面大、当年实施当年可以完成为标准,最终票选确定了20大项42个子项,覆盖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社区管理、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基础设施等多个民生重点领域。

今年,张翠华采纳了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独居老人子女照顾不方便,希望能为独居老人提供社区配餐服务的建议。建议经过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又纳入了区级民心工程候选项目,并最终通过。

“一年的探索实践,让我们尝到了改革甜头,坚定了信心,提振了做大做强票决制的底气。”西青区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西青实现区镇、街票决制(会商制)工作全覆盖。据统计,九个街镇共征集初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9项。在对129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认真审议的基础上,通过票决和会商表决的方式,共产生106项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涉及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医疗服务设施、环境整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绿化美化环境、教育事业、方便群众出行、安全保障、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完善村居服务功能及完善企业服务等12大类。

票决制,这场来自基层的实践,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步伐,走进改革创新的春天里,为全市探索基层治理变革、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与时俱进提供西青实践、西青经验、西青样本。

西青区“两会”上,票选结果出炉后掌声经久不息。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掌声在西青大地响起,为票决制带来的满意效果鼓掌,为区委、区政府脚踏实地办好民生实事欢呼。(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