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开大学召开周其林院士团队载誉归来分享感悟

13日,周其林院士团队荣获2019年度唯一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后载誉归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团队成员朱守非、王立新,课题组博士毕业生代表李茂霖在会上分享了彼此独立思考、创新精神、勤勉务实的科研感悟。

周其林分享科研心得体会时表示,学问做得好,可以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家民族作出贡献,也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周其林说,做学问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独立思考。做学问的过程就是产生知识的过程,他会引导学生思考“创新点在哪里”“创新有什么意义”。选对了方向、能够独立思考,之后就要不懈坚持。创新本身就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如果遇到一点困难就坚持不下去,是难以成功的。

“周其林教授勤奋严谨,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回顾自己进入课题组以来的科研经历,朱守非说,“希望以手性螺环催化剂的获奖为契机,通过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继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凝练学科方向,构建顶尖科研团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周老师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而且对学生有耐心,对于刚刚招进课题组的学生都会手把手地指导……”李茂霖谈到在周其林课题组学习工作的经历时说,周老师的勤奋严谨和坚持原创、对学生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对他影响很大。课题组的老师们也都能以身作则,引领示范,并常常教导大家做科研应该关注于能够解决哪些问题,而不是发表文章数量。“能够在周其林院士课题组学习工作,真的是件幸福而骄傲的事。”李茂霖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