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天津交警提示:春节高速公路上行驶这些要注意

读者白先生:今年过年,我打算自驾陪妻子回老家过年,这是我第一次长途自驾,请问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事吗?

“冬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春节时一些市民打算自驾旅游或自驾返乡探亲。不过春节开车走高速公路和平时走高速公路不太一样,车多事故多,旅途中还可能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交警吴磊及从事驾校教练工作20余年的赵建军提示,春节开车走高速公路,您要留意一些细节。

高速开车一怕快二怕累

赵建军提醒,高速公路开车,一怕快二怕累。“十次车祸九次快”这是很多驾校教练都会向学员传授的安全行车道理。目前,国内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是120km/h,但一些人或许是归家心切,或许是路况比较好、车辆比较少,所以会将车速开到140km/h甚至更快。如此快的车速,司机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因为急刹、追尾、侧滑等意外情况导致车毁人亡。

另外,一些人回乡心切,可能在单位或公司放假后连夜开车回家。很多高速公路路段是没有路灯的,而且夜间行车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非常容易发生事故,所以不妨休息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开车上路。有些人回老家可能要开七八个小时的车,很容易出现疲劳现象。国家有规定,连续开车4个小时必须停下车来休息,在高速公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服务区,当驾驶员感觉开累了,可以去服务区休息一下,然后再继续开车上路。

遇特殊情况需冷静处理

新手司机开车时可能因为对路况不熟悉或车速过快,而错过高速公路的出口。遇此情况时,司机千万不要倒车,须知此举不但会受到处罚,还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如果错过了高速公路的出口,可前往下一个出口驶下高速公路,再从其他道路绕行返回。

在高速公路行车中,一旦发生事故,切记不要在高速公路车道内逗留。无人员伤亡、车辆能移动的情况下,应第一时间将车辆移至硬路肩或就近驶离高速公路,等候处理。车辆无法移动的情况下,应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后方至少150米处设置三角警告牌,车内人员迅速转移到右侧护栏外的安全地带并报警。

赵建军提醒,如果后方车辆,尤其是一些大型货运车辆突然不停按喇叭或者闪灯,有可能是其出现了刹车失灵的情况,此时前车应该紧急避让,以防被后车追尾。

别忽视高速公路标识

在高速公路上,司机可能会看到“此处是事故多发路段,请谨慎驾驶”等警示标识。司机在看到这种标识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而是要减速通行。另外,有的路段每隔一段距离就会连续设置“0m”“50m”“100m”等车距确认指示牌,通过这三个指示牌,司机便可掌握与前方车辆的车距。一般情况下,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应保持100m以上的车间距。(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