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春节服务”怎能坐地起价

随着春节临近,部分快递员即将返乡过年,顺丰、韵达、申通等各大快递公司近日陆续发布春节服务公告,将启动春节服务模式。其中,顺丰、韵达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将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

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现在不太讲究这个了,但过年的气氛可以从其他迹象感受到。比如,春运开始,打工者、学生陆续踏上返乡团聚的旅程,城市居民渐渐感受到带来的不便,用网友的调侃就是:“北上广深的春节氛围是从打不着车开始的。”不只是打车难,是各种难,收发快递难,理发、洗车、家政服务等,也跟着难起来,不只排队,还要涨价。现象由来已久,原因不言自明。“春节服务费”这个词也开始火起来了,当然,具体名称可以不同,如快递界开收“资源调节费”,网约车领域开收“过节费”或“出租车感谢费”。

供需决定价格,受春节期间人力紧缺、运力资源不足,甚至天气等因素影响,供给减少了,需求却增加了。游客、居民走亲访友导致打车需求增加,部分出租车司机却回家了。快递也是如此,因为要过节,很多快递员返乡了,但网络购物置办年货的增加了。一增一减,决定了资源的紧张,快递费、打车费适当涨价,公众会给予一定容忍和理解。不过,有些涨价的方式却可以商榷。比如,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发现,“美团打车”上线的“出租车感谢费”模块,实则为出租车加价功能,是网约车平台利用信息不对称性优势,通过所谓的“价高者得”喊价模式干扰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表示要约谈“美团打车”。闻讯后,“美团打车”第一时间将该模块下线。而说到信息不对称,其实,快递行业也存在这类问题。纠结之处就在于,如果不准加价,就可能得不到服务,平台和消费者都受损;如果任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操纵价格上涨,消费者受的伤害更大。如何平衡和化解矛盾,确实需要把握一个合适的度。

快递和网约车平台的“春节服务费”,不能想收多少就收多少,更不能坐地起价。不过,这类问题总体可控,毕竟,平台相对还算容易监管。难的是对传统服务类行业的监管,因为它们本来就小、散、乱。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遭遇:洗车、理发时办的卡,到时不能享用,要额外支付高得多的价格,这显然违反契约精神。更有甚者,一些店家涨价却不明示,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当了冤大头。对于霸王条款和陷阱,消费者一要警惕,二要保留证据以便维权。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及时出手整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