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硬核科普:引力波知识,盘它!

继2017年造成轰动之后,由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又一次“现身”。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6号宣布,于2019年4月第二次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

什么是引力波?如何理解中子星?搞懂这些听上去晦涩难懂,离我们生活几亿光年的事,有什么意义?

今天就带您走近这样一位为引力波而失眠的专家——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孟新河。

先来了解一下这次形成引力波的中子星到底是什么?

中子是基本粒子物理中的一个组成元素,它的发现是在上世纪的初高能物理实验中,从加速器找到的。

上世纪30年代前,俄罗斯的理论物理学家朗道做了一个理论模型,他说有中子,那么中子是不是能构成一种天体,这种天体就叫中子星。

而引力波和我们以前比较熟知的声波、电磁波是完全不一样的,引力波其实是一种时空的扰动。

电磁波是加速运动的电荷产生的,声波是机械运动产生的,而引力波是通过加速运动的质量产生的,以光速传播。

引力波虽然引力作用很弱,但穿透物质的能力非常强。

还没听懂?那就粗暴的盘它:声波的出现使我们能从这个山头喊到那个山头,大家进行交流。后来有了无线电波,让我们之间的距离能够更远,但是不耽误交流。那么未来引力波能让我们传输距离更远,不仅仅是地球上,可能会是整个宇宙

电磁波,我们向空中发射到一定的高度,大气层会对电磁波有吸收,电台信号传输都要有中继站,这都是因为它的衰减传输作用。

声波也是同样的道理,声波是依赖于传播介质

而引力波因为它们作用很弱,几乎不怎么被物质吸收,所以它传播的更远……远……远~

目前我们通过实验探测到两例引力波是中子星碰撞,加上还没有正式公布的,大概有20多例是黑洞碰撞,都是双星系统。

通过得到的这些信号,了解一些物理的特征,一个它的质量多大?它的旋转有多快?他的两个碰撞的时候,它的等效的质量有多大?传播的距离?

这些量都可以通过探测到的引力波信号的播的形式读出来。

2019年的4月份接收到了信号,但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才公布。因为后面是大量的数据分析,滤波技术就是通过理论计算。

这些文字图片都是用来直观看的,还没看懂就回到开头听!让你听到引力波的声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