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正──记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王平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王检真好。”提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王平,周围人总是会不自觉地竖起大拇指。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9年来,王平始终努力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坚持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能。

2017年,收到来自广西柳州的申诉人来信后,王平率先提出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让申诉人在当地就能表达诉求,解决了奔波难题,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省了司法资源,方便了人民群众。

这次跨越千里的“检民面对面”,也是二分院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技术实时接访的尝试,突破了原来的接访方式,实现全国首例“跨省市”、“零距离”的远程接访。

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王平不断探索国家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机制,为切实做好司法办案过程中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创新尝试。

2018年,以“委托当地检察院调查”加“远程视频+银行转账”发放救助金的形式,成功办理了两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开创了全国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的新模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距离不再是群众主张权利的障碍。

他以身作则,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力争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正。

2019年,在办理一起虚假盗窃刑事申诉案时,承办人发现该案存在疑点,王平带队多次前往原办案单位了解情况,最终确定原审判决确有错误,应当予以抗诉,市高法指定二中院再审,该案已裁定发回重审。

他心系群众,热情接待,耐心释法,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2019年,王平审查处理来信363件,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来信答复机制,灵活运用书面答复、当面答复、网络答复和远程视频接访答复等多种答复方式,真正将“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要求严格落实到工作中去。

如今,随着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二分院畅通“访、信、网、电”等多渠道群众表达诉求的途径,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检察综合服务平台,使每一位群众能够“找得到地、见得到人、办得了事”。

为提高服务群众效率,王平带领第九检察部以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为工作目标,推进“一次性告知”和“一次性办理”,通过一次性告知来访人需要提交信访材料的项目,以及对民事、刑事申诉案件当日即时受理、答复、告知,避免让群众为递交材料多次来访。

王平常常提醒每一位接待人员,要时刻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恭敬之心,以“向群众汇报”的方式,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理念落实到日常的每一次信访接待上……(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