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巧解必答题 拿下加分项——天津国企混改愈难愈进成效明显

2019·年终经济聚焦

在天津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考中,国企混改是天津的一道必答题。

2019年,是解答这道必答题承上启下之年。当年,共有7家一级市管企业完成混改,从而让全市完成混改的一级市管企业达到13家,带动二级及以下混改企业480余户。

“改革不易,筚路蓝缕我们从未轻言放弃;坚持可贵,栉风沐雨我们砥砺前行。”元旦前夕在北京举行的天津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会上,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这样表达。

解题需用功 巧思不可缺

为了解答好这道必答题,天津食品集团资产管理部干部张彩凤拖着她的行李在2019年随市国资委组织的国企混改项目推介团队分赴京、沪、渝及广东的深圳宣传、推介自己企业的混改项目,一年之内北京去了两趟。

“到外地推介,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企业的混改诚意及意向,一年来我们企业与20多家全国各行业的优秀战略投资方深度接触,目前已有意向合作方。”她告诉记者。

为了解答好这道必答题,忙碌的何止是张彩凤?在市国资委办公所在地国鑫大厦,每周有一个由6个工作组参加的例会,这6个工作组包括由国资委、平台公司和市管企业三个层面分别建立的方案制定、招商引战、清审评、职工安置、房产土地、合规审核小组,例会上大家沟通信息、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每隔10天,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则要组织一次层级更高的调度会。

在2019年年底的一次调度会上,记者看到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平台公司、混改企业主要负责人大约五六十人济济一堂,电子屏幕上是某一市管企业的混改进度安排表,从确定基准日、开展清审评,到制定职工安置方案草案、召开职代会、产权项目进场挂牌,都有着明确的时间安排,细化到某月某日。记者数了数,仅在11月,需要完成的任务事项达到8项,包括“出具评估报告”“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制定土地房产处置方案”等内容。

“我们每旬举行的调度会,主要讨论分析当前制约混改过程中的‘中梗阻’问题,共同研究解决路径。不管工作多忙,混改调度会从未中断。”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说。

为了解答好这道必答题,13家混改成功的一级企业,共谈了229家战略投资方,开了195个职代会。

在这些企业清审评阶段,一共解答了相关专家提出的4022条问题,仅建材集团就解答了1000多条,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都有严格的第三方全程把关,确保了混改企业有形无形资产的真实价值,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加了多重保险。

“这些专家是我们的平台公司从国务院国资委专家库中选聘的,他们认真严谨审核每一份报告,对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们一一作答,最后专家们都被感动了。”刘智说。

做好必答题,除了下苦功夫,还要有巧思。

“为了更好地推进混改,我们梳理了政策包、工具箱,有了政策支持,解决难题就顺利多了。”市国资委改革处处长侯宇锋介绍。

混改推进过程中,天津出台《关于全面落实国企混改“一二三”总要求的工作方案》、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流程》,梳理《天津市市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手册(试行)》《天津市市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手册(之二)》、制定《天津市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政策(暂行)》,为房产土地整合、税务筹划、企业整合(剥离)、职工安置、不良资产处置、绿色通道、上市挂牌等多方面给予政策加持。

“这15条政策含金量很高,推动改革更顺了。”侯宇锋说。

考官是市场 打分看效果

尊重市场,通过市场手段推进混改,是天津解答这道必答题遵循的最重要法则。

因为尊重市场,所以一开始推进混改时,就积极打造市场化、专业化运营主体,先后将20家市管企业的国有股权分别注入津联控股、泰达控股、津诚资本、津投资本、津智资本这5家平台公司,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混改。

“因为考官是市场,一商集团就是跟着市场这个指挥棒,从出让控股权、保留制衡权转变成让出全部股权。”刘智说。

在市场的选择下,转让天津建材集团55%股权引入北京金隅;天津药研院增转结合让渡65%股权引入招商天合;转让天津建工集团65%股权引入上海绿地;北方信托增转结合让渡50.07%股权引入日照钢铁、中通瑞德和益科正润;天津农商行增资扩股让渡8.95%股权引入四川交投;转让天津水产集团全部股权引入巨石投资;天津华泽集团通过协议增资让渡53.3%股权引入国电投资管公司;渤钢系4家企业司法重整引入德龙钢铁;转让天津一商集团全部股权引入方大集团。

“打破国有股‘一股独大’,放开产权,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宜退则退,只要能解决企业制度动力和体制机制动能问题,能打破体制机制的桎梏,释放企业活力,我们一路绿灯。”彭三说。

事实证明,放手让市场来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天津建材集团混改后,通过对接上市公司北京金隅集团的管理体系,完善决策流程,提升管控效率,一年后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5%;

天津建工集团在完成混改后通过推行员工持股,完善了企业激励体系,使员工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是去年同期的8倍,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天津药研院在引入招商局集团后,按照“以岗定价、以人定薪、链接市场”的原则,实施了新的薪酬体系,更加注重研发投入和科技人才的培养,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从67%下降到29.5%,而科研投入则同比增长21%;

一商集团完成混改后,友谊新天地广场店庆第一天,销售额就达到3382万元,43个品牌创当日销售全国第一,132个品牌创当日销售全市第一。

职工来评卷 党委来监督

“天津市管企业的混改之所以可以顺利推进,与我们坚持的三个底线分不开。”刘智介绍说。

这三个底线分别是“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妥善安置、扎根天津发展”。

在国有资产不流失方面,除了事中有专家审核评估报告外,在源头把控上,公开选聘信誉好、实力强的审计、评估机构,独立开展资产审计评估;在事后审计中,由市审计局对混改全流程进行专项审计,并对评估报告进行抽查。“扎根天津发展,那是所有参与混改谈判的战投方必须接受的条件。”刘智说。

13家完成混改的市管企业涉及资产4984亿元,涉及职工78730人。对职工妥善安置,一商集团党委副书记胡宁最有发言权了:“我们在混改过程中,总共开了不同层级的48场职工代表大会,没有一票是反对的,职工们完全赞成混改。”

这样的全票赞同除了前期做好宣传,让职工认识到改变体制机制势在必行外,更重要的是混改过程中完全站在职工角度,替职工争取到了最大利益。

“劳动合同延续,不放弃一名员工,这是我们对职工的承诺。”胡宁说。事实上,方大集团混改一商后,保留了原班管理团队,不另外派人,充分信任和依靠原企业干部和员工。

在制度设计上,天津混改的做法是“人随资产走,由混改后企业接收留用,劳动合同继续履行”。

“我们要求混改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与企业混改方案同步制定,要超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和应对预案,同时,还要求设立职工安置风险保障金,作为混改后企业解除、终止职工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保障。”刘智介绍。

让职工来评卷,让党组织来监督。

“混改中,一商集团始终坚持党委全过程领导,纪委全过程把关。”胡宁说。

天津在推进企业制定混改实施方案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明确将党建工作总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如何把党的领导跟现代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建设有机统一,这是我们一直重点研究的重大课题。”彭三介绍,“针对混改后国有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和参股企业不同管理模式,我们在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同时,同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实现基层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进企业混改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优势。”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又提出了新要求。

“面向2020年,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毅力、更大的决心来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国企之为。”彭三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