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决赛再度遭遇上海 “天女”全力冲击联赛第12冠

五场三胜制的本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将于下周二揭开战幕,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将在总决赛首回合较量中主场对阵老对手上海女排,这也是两队继2017—2018赛季后再次于总决赛中对决。目前,天津女排正全力备战总决赛,向球队历史上的第12个联赛冠军发起有力冲击。在天津女排代理主教练王宝泉看来,即将到来的总决赛将会很艰苦,球队会遭遇很多困难,所以天津女排首先要立足于自身,做好自己是关键。

寻找突破口 “天女”务求做好自己

名帅王宝泉之前曾率领天津女排9次夺得联赛冠军。本赛季中途接手球队,他凭借丰富的执教经验和独有的个人魅力,带领球队从世俱杯的低迷状态中走出来。第四次执掌天津女排教鞭的他从狠抓细节和场上作风入手,提升队员信心,重振球队士气,把全队拧成一股绳,在他的带领下,天津队在联赛中取得五连胜,连续三个赛季闯进总决赛。

王宝泉常说,一传就是生命线。与北京女排的半决赛第二回合较量,天津队在连胜两局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王宝泉认为第三局和第四局之所以输掉,主要是一传受到冲击。总决赛的备战期,天津队不仅针对上海队的攻防特点进行了颇有针对性的备战,而且在防守小球等技术环节上进行了强化训练。想在排球比赛中赢得胜利,一传和发球是两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保障好一传,不仅能有效提升一攻质量,而且有利于二传组织调配,让球队多变的战术能充分展现出来;而用发球有效冲击对手的一传,不仅能抓防反机会得分,而且在拦防上能有效限制对手的发挥。

主将缺席 沪军“新阵”不容小觑

从半决赛看,上海女排外援接应利普曼、二传卞雨倩和副攻张钰倩的发球轮是上海女排的发球强轮。从目前的情况看,因要随德国女排参加东京奥运会欧洲区落选赛,利普曼将缺席总决赛前两个回合的较量。而半决赛第三回合首发出战的上海队队长、主攻张轶婵的发球可能会给天津队的一传造成一定冲击。2017-2018赛季天津队在总决赛中以4:3战胜上海队夺得冠军,在七场较量中,张轶婵的长飘发球给天津队的一传造成很大冲击。虽然利普曼的缺阵让上海女排的整体实力受到影响,但在半决赛顶替她出战的老将张磊的跑动接应型打法也展现出一定实力。一传和防守上,上海女排的自由人王唯漪也具备一定的实力。天津女排队长姚迪表示:“从半决赛第三回合的比赛看,上海队的防守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她的自由人王唯漪。我们也要做好在总决赛中进攻受阻的准备。对我们来说,肯定会非常重视对手,在备战期会认真研究对手。”虽说拥有朱婷、李盈莹、姚迪和王媛媛四名国手和外援接应胡克尔的天津女排在纸面实力上要强于缺少外援接应利普曼的上海女排,但天津女排全队有清醒的认识,查找自身的不足,进而去补强短板,全力做好总决赛的备战工作。

要说对阵上海女排,最有心理优势的天津女排队员非李盈莹莫属。2017—2018赛季的联赛,“妹妹”不仅在与上海女排的比赛中拿下惊人的45分,打破此前朱婷保持的纪录,创造了女排联赛目前的单场得分纪录,而且带领全队战胜当时由金软景领衔的上海女排夺得冠军,李盈莹的强势表现确实给上海队的队员们造成一定的“心理阴影”,此后每逢与上海队的交锋,李盈莹都表现得非常强势。此番总决赛再遇老对手,承担六轮一传的“妹妹”也做好了遭到上海队发球追发的准备,进攻端她将与朱婷联手给上海队施压。

赛程确定 将压力转化成动力

天津女排总决赛的主客场顺序为主—客—客—主—主,前三场比赛时间分别为1月7日、1月11日以及1月14日,如果前三场比赛没有分出胜负,那么总决赛第四场和第五场比赛将于1月18日和1月21日进行,多一个主场的天津女排在赛程上的优势并不突出,尤其是总决赛首回合较量,主场作战的天津队也是背负一定的压力。对此,王宝泉表示全队要把压力转化成动力,队员在场上要全力地去冲击对手,“总决赛是两队本赛季的首次交锋,也是遭遇战。队员要力拼每一分,全队要力争打好总决赛的首场比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