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开大学助力定点扶贫县运用生物技术种出绿色蔬菜

 “又卖出500斤!”

这两天,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阮维斌,关注着手机随时弹出的新消息:由其实验室师生运营,以推介绿色生物技术为主要目标的微信公众号“南开生科生物防治技术团队”,最近卖起了土豆。

这些土豆,全部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当地农民在种植过程中采用了南开大学的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农残检测零检出,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有机蔬菜。

庄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南开大学定点扶贫县。从2012年开始,南开大学就利用自身优势,在教育、人才、文化、科技和产业扶贫等方面对庄浪县开展精准帮扶。

土豆种植是庄浪县的主要产业之一,其年产商品土豆达30万吨。庄浪土豆所含淀粉、钙等营养成分均优于其他同类产品。不过,当地农民发现有大量地下害虫在播种后、出苗前危害种薯和根系,影响了土豆的品相和售价。

去年6月,南开大学派驻庄浪县的两位挂职干部——庄浪县副县长许宏山、韩店镇东门村第一书记陈万胜一同邀请阮维斌教授到当地,面向乡镇干部、种植户、农发集团员工举办食品安全和绿色防护技术讲座。

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对阮维斌提出的“绿色有机种植”理念非常感兴趣。农发集团的一名挂职干部决定开辟试验田,种植适宜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的土豆。阮维斌当即出资1万元购置了土豆种子,并指导农民按照绿色标准种植了20亩土豆。

阮维斌教授团队长期研究的“以虫治虫”替代化学农药,绿色防控地下害虫技术,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土豆种植户的虫害难题。在他和挂职干部的指导管理下,技术示范基地的有机土豆以羊粪作为肥料,全程采用人工除草,不使用化肥、除草剂。

去年11月底,20亩试验田收获了4万斤高品质土豆,这些土豆肉质坚实、表皮光滑、口感醇香。经天津市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检测,农药检测均为“未检出”。

“我们希望能走出一条生产高端农产品的路子。”阮维斌坦言,绿色有机蔬菜的市场需要不断培育,因此,他发动身边的同事、学生和从事绿色蔬菜生产的合作伙伴一起帮助庄浪县农户销售土豆。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赵宏以及赴庄浪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众多南开师生纷纷在微信中转发“阮教授卖土豆”的消息,帮助拓宽销路。

“如果这些土豆顺利卖出去,农户赚到了钱,也就看到了种植绿色有机土豆致富的前景。”阮维斌说,目前,在学生的帮助下,他们开设了微店,希望这些优质土豆能够尽快端上百姓家的餐桌。(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