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回家过年 腊肉、榴莲、臭豆腐、无人机能否“乘”火车?

元旦一过,很多人都忙着采购年货为回家过年做准备了。在新区选择乘坐火车、高铁回家过年的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对于近年来新兴的一些用品、食品到底能不能带上火车、高铁,大家都表示有疑问。

受访者 梁续 准备携带礼物:“自嗨锅”

梁续是安徽人,去年大学毕业留在了新区工作。年轻人都喜欢一些新奇的东西,因此今年过年梁续打算为远在农村老家的父母购买“自嗨锅”。“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老家其实什么都有,可自热火锅父母没见过,也没吃过,过年回家带这个回去,我感觉很有新意!”不过,对于“自嗨锅”是否能带上高铁,梁续表示不太清楚。

律师解答:天津浩悟律师事务所的曹志平律师解释说,为适应铁路公共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确保广大旅客安全旅行,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铁路部门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做了修订。修订后的目录,针对近年来旅客伤害事件中出现的新情况,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对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的物品,对其限制携带数量进行了调整。2019年春运期间,部分列车上发生过因不当操作自热火锅、米饭等自热食品引发的安全事件。由于加热包在数秒内就可达到100摄氏度高温,产生的蒸汽容易烫到和周围旅客,甚至触发烟雾警报,建议乘客乘车时不要携带或食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受访者张海梅 准备携带礼物:腊肉

50岁的张海梅大姐和丈夫在新区做早点生意,她一直有做腊肉的习惯,并且特别喜欢吃。今年张大姐家的车有点问题,为了安全,她和丈夫购买了火车票,但自己腌制的腊肉能不能上火车,对此张大姐并不确定。

律师解答: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规定,宰杀后的鸡鸭、包装好的海鲜和生鲜肉类,以及腊肉、腊肠、火腿等熟食制品,在不超重的情况下可以携带。当然也要提醒和张大姐一样的乘客,携带这类食品必须妥善保管,以免污染车厢环境。由于旅客较多,车厢内温度较高,为避免在运行过程中发生腐败变质,还是建议大家短途携带,密封包装。

受访者 武先生 准备携带礼物:无人机

网友武先生在新区工作两年多了,因为工作的关系,自己购买了一架小无人机用于拍摄。今年过年回家他打算带着无人机,因为他老家的风景很好,他就想利用无人机拍拍家乡的风景。如果带着它上高铁有没有相关规定?是否需要单独托运?

律师解答:根据目录,一般情况下小型无人机是可以携带的,但是在携带运输时需要包装好,妥善保管,途中千万不要在高铁沿线500米范围内放飞,否则就是违规的。另外,生活中常见的蓄电池如电动车电池、汽车电瓶等,这类产品是禁止携带的。干电池、锂电池和正规厂家生产的充电宝可以携带上车。

受访者 谭女士 准备携带礼物:鲱鱼罐头

在新区做贸易工作的谭女士前段时间因为工作在国外待了一段时间,提前购买了当地的特产鲱鱼罐头。她也是图个新鲜,打算把鲱鱼罐头带回家过年。请问鲱鱼罐头能上动车吗?

律师解答:榴莲、臭豆腐、鲱鱼罐头虽然好吃,但动车组车厢是密闭空间,这类食品散发出来的气味很可能影响全列车的旅客。因此根据规定,列车上要求,“请勿携带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或带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进站乘车。”

提醒

记者从“中国铁路”方面进行了了解,乘坐火车、高铁对于物品携带大家还是要多注意,有关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目录,大家还可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或查阅铁路车站、列车张贴的公告。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不要违规携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进站乘车。对违规携带的,将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