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港:海上先锋队服务京津冀

 1月2日凌晨3时许,正是入夜最冷的时候,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灯火通明。法国达飞轮船公司的13个40英尺加高集装箱依次被整齐码放在一艘名为“新隆运28”的货轮上。随着一声汽笛划破夜空,货轮缓缓驶离码头,连夜运往秦皇岛港。

3日下午4时,“新隆运28”货轮将开始返程,装载一批淀粉糊精和混凝土润滑剂返回天津港。接下来,这批货物将经天津港分别出口到东南亚和美国夏威夷。

看似普通的一次货物辗转,却是京津冀优势互补、同心共转、形成合力的结果。随着环渤海港口之间往来密切,天津港集团加快构建以天津港为核心、以河北港口为两翼,功能完善、分工合作、错位发展的世界级港口群。

新年伊始,再传好消息。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天津港—曹妃甸”外贸内支线精品航线。从下周起,每周将有两班货轮固定往返于天津港和曹妃甸港之间,以“海上巴士”的模式提供服务。

“现在,仅在我们公司作业的就有10艘货轮专门运行环渤海港口支线。这几年,环渤海港口之间,从运力到货物量每年都有明显增加。”天津港集装箱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李建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以来,天津港持续构建海陆一体化物流网络,重点把陆向、海向两端做大做优。在陆向,争当服务“千年大计”的先锋队,在京津冀地区让更多客户享受到天津港的阳光价格,享受服务效率的提升。设立以天津港雄安新区服务中心为轴,惠及保定、胜芳、白沟“三节点”的前端服务平台,开通至天津港码头的绿色运输通道,成为雄安新区的“海上门户”。在海向,天津港不断深化津冀港口合作,与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和港口企业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同河北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码头、物流及其他领域合作,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集装箱干支联动网络。2019年,天津港集团环渤海内支线吞吐量突破12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

“这两天,天津港集团干部员工全都沉浸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提到‘天津港蓬勃兴盛’的欢欣鼓舞中,这是对我们的充分肯定,更是激励鞭策。作为京津冀地区的海上门户,今年天津港将深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辐射带动力,以实干笃定前行,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上快马加鞭。”天津港集团副总裁罗勋杰说,“新年新气象,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再接再厉,奋发进取,掀起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的新高潮。”

目前,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已全部开通“雄安新区绿色通道”,雄安新区重点项目的进出口集装箱、货车都可以直接到天津港码头提送货物,平均减少一天的周转办理时间。同时,以“天津港—曹妃甸” 外贸内支线精品航线为代表,今年天津港集团将着力打造环渤海内支线“海上巴士”,定班定点往返于环渤海各港口之间,通过支线把其他港口的货物通过天津港连接到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800多个港口。

忙碌的“新隆运28”货轮,又有了一个新任务──1月6日首航“天津港—曹妃甸”外贸内支线精品航线。马士基公司的一批陶瓷货物,将通过这条航线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经天津港出口海外。(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