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河西一幼开展“大手拉小手,共上思政课”活动

 “我是第一次给这么小的孩子讲课,而且还是思政课……”近日,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河西区第一幼儿园开讲。主讲人是来自天津海河中学的思政课教师赵煜,讲台下坐着的是河西一幼中一班的20多个小朋友。课程开始前,面对着20多双如水般清澈的眼睛,作为河西区思政课宣讲团成员、参加过多场宣讲活动的赵煜,却紧张得额头冒汗,“我到底该如何给孩子们讲述近代中国曾经遭受的欺辱,他们又是否能理解‘新中国’的意义。”对此,赵煜心里没底。“赵老师,没关系,您就正常讲,现在的孩子可聪明了……”在中一班班主任杨环的鼓励下,这堂“大手拉小手,共上思政课”的活动开始了。

“孩子们,大家知道这个建筑叫什么吗?”“长城!”“对,长城,咱们这节课,就从搭长城开始好不好?”课程刚一开始,赵煜便邀请所有孩子用提前准备好的奶盒包装,在教室中搭建起了“长城”。搭建完毕后,孩子们跟赵煜已经成了好朋友,这也让他紧张的心稍稍放松了些。“孩子们,长城是咱们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象征,你们知道吗?咱们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呢。”赵煜从搭建长城开始,为孩子们简单梳理了中国的历史。

当课件上的画面跳转到一张张卡通小英雄的照片,赵煜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放牛娃王二小和小兵张嘎的故事。当听到王二小最后牺牲在敌人的包围圈里,不少孩子红了眼眶。这时,一个有些微胖的小女孩突然站了起来:“老师,我妈妈给我讲过,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解放军叔叔用生命为我们换来的……”听到女孩这么说,赵煜有些惊讶。可是还未等他开口,又有孩子站了起来。“老师,您知道吗?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家里的妈妈,还有一个是祖国妈妈”“老师,您认识国旗吗?我们知道国旗是红色的,是英雄们的鲜血染成的”“对,老师还教过我们,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祖国”……在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议论声中,这一次,轮到赵煜红了眼眶,“孩子们,我真的没想到你们这么棒!今天你们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和感动!”

临下课时,小女孩提出要教老师唱首歌,赵煜开心地同意了。随后,“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的歌声,在教室中响起。随着越来越多孩子的加入,最后俨然成了全班小合唱。虽然很多孩子还有些吐字不清、音调不准,部分节奏也不对,但一颗颗爱国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这也给赵煜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与温暖。这一刻,他终于明白了,所谓“大手拉小手,共上思政课”的意义所在。

“今天,你们是我的老师,你们给我上了最温暖的一课!”下课时,赵煜给孩子们鞠了一躬,并伸出大拇指,为这些“小老师们”送上了一个大大的赞。(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