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盘活文旅资源 打造“网红天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昨天,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姚建军以及市文旅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现场,对如何打造“网红天津”、文旅融合怎样见实效、发展夜间经济如何盘活文旅资源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 提升品质

打造“网红天津”

“网红城市”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丰富的文化生活和旅游产品的新需求。要让天津成为“网红城市”,需要旅游资源、配套服务、相关管理等多方面的加力。“天津市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以目前只有2家5A级旅游景区来看,与天津的城市地位是不匹配的。目前五大道旅游区已经通过了文旅部组织的创建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下一步将按照文旅部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并实施创建5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黄崖关长城和滨海航母的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当中,争取2020年向文旅部申请景观价值评审,为后续创建工作奠定基础。”姚建军说,“我们开展了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调查工作,近期推出了‘天津旅游精品线路’共10大主题40条旅游精品线路,满足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对我市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多元化需求和个性化体验。”

昨天的节目中,市民们通过现场提问、电话连线等方式,对天津部分景区的管理以及软件配套服务方面出现的种种问题“吐槽”。姚建军现场仔细记录,他回应说:“市民提出的问题,我们通过正在实施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进一步地改进。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抓重点、解难点,出实招、见实效,通过扎实的工作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明确了2019年至2020年天津市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姚建军表示,2020年天津市文旅局的工作重点就是沿着《计划》的主线,把其中的任务完成好。

■ 夜间经济

天津文旅有“看点”

2019年天津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天津市文旅局通过推出系列演出、精品线路等方式,打造丰富“看点”。“‘金鼠贺岁·百戏迎春——2020跨年演出季’已经拉开帷幕。演出季将一直持续至2月9日(正月十六),将有367场精品演出相继亮相。各类文博场馆、公共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延长开放时间。人文讲座、文创夜市、文物鉴赏等各种活动愈加丰富。‘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已经成为来津游客的首选项目。”姚建军介绍,“我们近期推出的十大主题40条旅游精品线路中‘津夜荟萃游’为主题的3条线路,就是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专门编制的。我们还推出了‘2020元旦天津文化和旅游活动大菜单’,涵盖精彩演艺、文博展览、群文活动、冰雪之旅、玩转津城等5方面内容。”

2019年,天津部分文博场馆延时开放,受到大家的欢迎。新的一年,本市将继续推进文博场馆延时开放,天津自然博物馆、周邓纪念馆等场馆将加入到延时开放的队伍中。延时开放的场馆还将通过如“博物馆奇妙夜”“文创小夜场”“策展人讲展览”等活动,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丰富市民的夜间文化生活。

“目前在我市一些重要的旅游区域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些博物馆群落。比如在五大道地区、古文化街、老城里、解放北路金融街、意式风情街等地区已形成几个博物馆群落。”姚建军介绍,“我们希望有关的区结合本地的文化特色,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积极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做大做强,充分挖掘、用好用足文博资源,形成更多的博物馆群落,丰富旅游资源,也进一步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