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需要硬件软件两手抓

从12月23日开始,本报聚焦老人居家养老这一热点问题,刊发了系列主题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取得良好成效。本市各方面积极响应和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多方努力提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能力,切实保障老人居家养老生活质量。

心理咨询上门疏导

在看到本报《老小孩情绪 需心理按摩》的报道后,南开区龙兴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有同感,认为关照老人的心理需求意义重大,特别是那些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老人,这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他们经常和老人沟通聊天,但感觉在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方面不及心理咨询师专业,因此他们尝试邀请鹤童老年福利协会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到老人家里开展公益心理咨询。社区党委书记杜思静说:“我们社区里有1400多位老人,做好为老人的服务也是我们党群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也在积极地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意见》,希望心理咨询师在与老人的沟通中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如果老人们感觉效果很好,我们还考虑联合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为老人上门服务。”

记者近日跟随鹤童老年福利协会的心理咨询师蔺玉瑾来到龙兴里社区,在入户走访老人时发现一些老人的情感表达比较内敛,不善于表达心理需求。76岁的石奶奶长期独自生活,平时较少出门,能经常和她聊天的是住在同一楼层的邻居陈奶奶。记者采访得知,陈奶奶也已经76岁了,同样是一位独居老人,孩子在国外生活。两位老人对记者说:“现在独居老人很多,有的老人确实会感觉寂寞,有的老人还比较容易封闭自己。心理咨询师能上门来聊天,感觉特别好。我们以后还可以留电话、加微信,随时都能和心理咨询师说说心里话了。”

“由于现在心理知识的普及率还不高,人们关注自我心理问题的意识还不强,很多子女都容易忽视老人的心理问题,老人更难以进行自我心理调整。”蔺玉瑾说,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她发现,一些老人对周围的人和事都容易产生疑虑,尤其是长期独居的老人,这种表现其实反映出内心安全感的缺乏。此外,还有些低收入或生活困难的老人需要相关部门给予特别关心,他们容易因为生活拮据而引发抑郁心理,甚至出现悲观情绪。

蔺玉瑾建议,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应多关注老人的心理需求,社区最好能定期请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老人进行义务心理疏导,并鼓励老人多参加社区活动或志愿者服务,帮助老人在忙碌中实现自我价值,抒发情绪,排解寂寞,在群体活动中建立朋友圈,从而收获安全感。同时,社区还可以通过活动来带动居家养老的老人,培养书画、摄影等兴趣爱好,或引导老人养花草、养宠物等,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

增加日间照料服务

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照料中心”)是否能增加吸引力?在本报报道后,该问题也引起了一些社区的关注,并着手丰富相关服务内容。

记者在北辰区井田公寓社区照料中心采访时看到,该照料中心设在社区居委会。在其中一间面积为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有三张单人床,作为老人的休息室。还有两个房间分别作为文化活动室和理疗室。井田公寓党总支书记张莲喜说,因为目前场地有限,照料中心的休息室内只能设置三个床位,可供老人们轮流休息,同时他们正在筹备相关的理疗设备,为有需要的老人服务。

张莲喜说:“为了落实好《实施意见》,我们计划以社区为依托,在现有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增设更多老年人喜欢的服务项目,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老人在这儿更开心。”张莲喜认为,照料中心不仅是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以结合各社区的条件和特点丰富其功能,进而打造具有特色的社区养老中心。他们计划将社区的合唱、编织、书画等活动引入照料中心,吸引老人们参与。

此外,他们的社区网格员在入户走访时会进一步了解老人们的各种需求,请社区中有文艺特长的老人到照料中心来,组织老人活动或开设兴趣班。照料中心还将与多家三甲医院、社区医院加强合作,定期邀请医护人员到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义诊、按摩等医疗保健服务。

让居家养老更幸福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来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许多国家都有像照料中心一样的养老机构或社区配套设施,其功能和服务不局限于对半失能老人的看护,而是覆盖老人的健康、精神、娱乐等等诸多方面。然而,国内现有的不少照料中心还都偏重于形式,或仅仅是作为一项社区的养老配套项目来完成的,服务内容非常有限,有些地方的照料中心甚至形同虚设。

“要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就要设身处地为老人着想,摸清老人需要什么服务,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要全面推进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照料中心,完善照料中心运营补贴政策等任务。如果照料中心能够办得丰富多彩,真正成为老人的快乐营地,居家养老的幸福感也会随之提升。”王来华说。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应注意扶持和培养那些与居家养老服务相关的统筹管理、专业照护、心理疏导及家政服务等方面的企业和人才,对优秀的企业和人才给予奖励,进而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需要完善硬件和软件,需要加强管理和服务,这离不开政府的投入、推动和监管,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更需要落实在社区。因此,只有各方戮力同心,尽心竭力,才能切实提高老人生活质量,让老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