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国之重器“天鲲号”首次国内施工

 昨天,由驻津央企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天航局)承建的连云港港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延伸段工程正式开工。被称为“国之重器”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船“天鲲号”承担工程施工,这是“天鲲号”首次参与国内项目施工。施工期间,“天鲲号”将首次挑战7公里的输送距离。

该工程施工地点位于连云港港赣榆港区一港池,航道长度3727米,设计开挖深度13.3米,总疏浚量约889.4万立方米,工期15个月。工程施工土质主要为淤泥混砂、粉质黏土、黏土和中粗砂。疏浚土方全部用于吹填造陆,吹填区位于施工区西侧,吹填距离达6至7千米,吹填总面积约 174万平方米。国之重器“天鲲号”将承担全部疏浚吹填任务。

“天鲲号”是由中交天航局自主设计和投资建造的亚洲最大、最先进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小时挖泥量6000立方米,最大挖深35米。“天鲲号”绞刀功率6600千瓦,可以轻松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内岩石。泥泵输送功率17000千瓦,远程输送能力达15000米,为世界之最。

“天鲲号”于2015年12月11日开工建造,2017年11月3日成功下水,2018年6月成功完成首次海试,2019年3月12日正式投产,投产“首秀”便奔赴海外,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建设任务。海外施工期间,“天鲲号”克服船机设备尚未完全磨合、施工区域工况复杂、船机设备修理保障不便等重重困难,成功“啃”下硬度高达70兆帕的岩石,性能发挥远超设计标准,且全船电力系统、推进系统、钢桩台车系统、智能集成控制系统等均经受住了实战检验。2019年10月21日,“天鲲号”提前45天完成海外项目全部疏浚任务,首战全面告捷。此次参与连云港航道疏浚项目施工,“天鲲号”将挑战疏浚泥沙长距离输送,这是“天鲲号”最后一项需要实战检验的性能指标。

作为江苏省最大海港,连云港港是横贯中国东西铁路大动脉──陇海—兰新铁路的东部终点港,为中西部地区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被誉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和海上丝绸之路东端起点之一。此次连云港港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延伸段工程的建设,将助力连云港港实现打造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大港的目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