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五大道 万种风情拍不够~

常德道、重庆道、大理道、睦南道及马场五条街道,是迄今天津保留完整的洋楼建筑群的街区。作为历史文化街区,“五大道”不仅是外地游客的必到打卡之地,在天津人眼里,同样有值得品味的万种风情。

“70后”枉言就是一位喜欢在五大道“扫街”的风光摄影师,他说:五大道,真的拍不够!

惊艳于五大道的四季

“如果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师穿越500年,来到天津的五大道,一定会有熟悉的感觉……”枉言在自己的微信订阅号里展示他拍摄的五大道风貌建筑,经过后期处理的照片,有种油画般的效果。评论区里有人赞叹:这才叫摄影,优秀!

恐怕谁也想不到,在天津风光摄影圈里颇有名气的枉言,原来的工作竟是做编程的“码农”。2015年,觉得IT工作过于枯燥的枉言丢下计算机拿起相机,开启了职业新角色——摄影师。

“我喜欢拍五大道,那里总让人有创作的冲动。”枉言说。春天的桃花、海棠,夏天的枝繁叶茂,秋天善变的秋色,冬季的皑皑白雪……

四季的流转与风貌建筑的叠加,构成了五大道独一无二的景致,悉数被枉言收录在镜头中。“我不仅拍建筑,还拍人,拍街道。五大道之美不仅仅是建筑的美,还在于整个街区形成的一种氛围。”

在积累了大量五大道的照片后,枉言开始通过微信订阅号输出自己的作品。他说,关于五大道的每一篇内容,基本都包含二三十张照片,而这些往往是他从一次专题拍摄的几百张照片中精心筛选出来的。

记录城市、时代之美

虽然有不少摄影师都拍过五大道,但枉言镜头中的这片街区总有不一样的格调。枉言说,这可能是因为他喜欢抓住“变化”中的五大道。

天气变化给五大道带来了“不一样”的魅力。下雨了,出发,五大道的倒影更旖旎;下雪了,出发,雪中的街区有别样的味道。“我喜欢捕捉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说,秋天的色彩是变化的,树叶不是说一下子变黄,而是逐渐在变化,先变红再变黄……我对这种环境、时间的变化非常敏感,喜欢把这些细节记录下来。”

枉言介绍,虽然他的万余张五大道照片每一张都不同,但他拍摄的中心思想却只有一个:记录城市和时代。“很多曾经在五大道住过的人,特别关注我的订阅号,有不少‘老住户’已经在国外生活多年,但当看到我拍的那些街区、建筑时,还很激动。他们留言告诉我,自己曾住在哪,发生过什么事。”枉言说,他特别喜欢这样的互动,因为这样照片就变得有故事了,而他的记录也因此充满了情感和时间的温度。

期盼一场场冬雪的到来

2018年起,枉言对五大道的拍摄开启了“无人机”模式。“用航拍的方式把一些地标性建筑呈现出来,尤其是用视频的方式拍摄,五大道给人的感觉又不一样了。”枉言欣喜地说。

2019年2月,天津下了一场薄雪。天刚蒙蒙亮,枉言就带着无人机来到五大道,被雪覆盖的民园广场、民园西里、睦南公园都被收入镜头。他还剪辑了一段视频:伴随着优美的音乐,纵横交错的五大道展示着天津独特的城市肌理,冬日的晨光中,一座座建筑披着白雪,渐渐苏醒……

这是五大道独特的美,带有时光沉淀的、生活意境的美。

枉言说,五大道永远也拍不够。他期盼一场场雪,在这个冬天,记录一个有童话味道的五大道。(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