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大数据助交警精准“抓李鬼” 驾驶人被记12分

近期,宝坻交警借助大数据碰撞技术,查处一辆被盗抢后悬挂其他车辆号牌上路行驶的本田艾力绅MPV小客车。以法为鉴,涉牌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不容小觑。

“大数据”精准查处被盗车辆

12月25日,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智慧交通指挥中心集成指挥平台向交警发出的一条预警信息显示,一辆涉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违法行为的白色本田艾力绅MPV小客车,正在宝武公路沿线行驶。交警宝坻支队立即向属地交警七大队发出拦截指令,这辆悬挂粤B3××N3号牌的小客车很快被交警成功拦截。经查,该车真实号牌为粤BK××K0,被查处时悬挂的号牌属于另一辆同型号车辆,而后车的号牌曾因丢失办理过补领手续。因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该车驾驶人张某被处罚款5000元,驾驶证一次记12分。此外,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张某驾驶的这辆涉牌艾力绅MPV涉嫌盗抢刑事案件,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同样的车型、同样的涉牌违法行为,今年已有多起相似案件被本市交警查处。8月27日上午,就有另一辆违法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本田艾力绅MPV在宝坻区被交警查处。“这两辆艾力绅MPV都是被盗抢的车辆,公安刑侦部门正在对案件开展深入调查。”宝坻交警介绍说,由于这些套牌车悬挂的都是真号牌,车型又和真号牌的“原配”车辆相同,因此只凭执勤交警在路面检查比较难发现,而为了攻克查案执法难题,他们会采取“大数据碰撞”的技术手段进行精准查处。

对涉牌违法“零”容忍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机动车涉牌违法危害极大。违法驾驶人认为可以逃避电子警察摄录,往往肆意违法驾驶,严重危害其他交通参与者生命财产安全,而一旦他们发生交通事故很可能一逃了之,加大事故后果的严重性,侵害事故受害方合法权益,甚至还可能产生刑事犯罪隐患。公安交管部门一直以来对涉牌等严重违法保持“零”容忍和高压严管态势。目前,除了智慧交通管理平台之外,带有大数据分析功能的电子警察设备已在本市各区设置,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道路交通管理中启用以来,更让“涉牌”车辆无处遁形。

“涉牌”违法后果严重

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涉牌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可谓相当严厉,心存侥幸的违法驾驶人,必然会因小失大。以故意遮挡号牌为例,除了处200元罚款以外,还要对驾驶证一次记12分。对私家车主来说,这意味着重新学习、考试,合格后才能上路;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来说,一次记12分,则同时面临着驾驶证降型的处罚,还可能因此失去“饭碗”。而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行为,除了5000元上限罚款,记满12分,还将被处以15日以下拘留的严格处罚。(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