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你知道吗?“胖五”三兄弟 都在咱滨海生啊!

“胖五”发射成功引发了市民的“胖五”热。市民纷纷到滨海科技馆参观其模型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是在经开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诞生”的,因为“身宽体胖”,被亲切地称为“胖五”火箭。

大火箭基地占地面积3000亩,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

“……5、4、3、2、1,发射!”12月27日20时45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震天动地的轰鸣中,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托举我国最重卫星,同时也是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试验星——实践二十号飞向太空,卫星随后进入预定轨道。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圆满完成第323次飞行,中国航天以一出“重头戏”完美收官2019年宇航任务。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正是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又称“大火箭基地”)“诞生”的。作为我国首型5米芯级直径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因为“身宽体胖”,被亲切地称为“胖五”火箭。

此前3.35米直径的火箭可以通过铁路运输,而直径5米的大火箭,铁路运输满足不了,只能“包船”走海运。从天津港装船起航,经过近一周的海上航行,总航程约1670海里,到达海南文昌发射基地执行飞行任务。

2016年11月3日20时40分,长征五号遥一运载火箭成功首飞;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因发动机故障发射失利。经过908天的“闭关修炼”,“胖五”归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刺破苍穹,出征星辰大海。

“胖五”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创下了多个“第一”与“之最”,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和重要标志,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

随着“胖五”成功发射,位于天津经开区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天基地之一,成为我国在高技术领域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杰出代表。

大火箭基地占地面积3000亩,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长征七号、五号运载火箭所有的组装箭体结构制造及火箭总装、总成等都在这里完成。(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