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通过五大举措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区域面积1.6万亩,村民近5000人,这个典型的大村,曾经是区级重点帮扶的困难村,如今,这里村居错落有致,村路整洁一新,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

“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村党委书记、主任郝庆水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细数近年来扎实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们在村里组建了两支环卫队,一支负责居民区卫生清理、垃圾转运,专门配备有垃圾处理站,另一支负责田间垃圾转运、杂草清理、河道管理、树木修剪等,清理出的废料运抵辛口镇建设的新型农田垃圾处理站,粉碎后可制成有机肥料,变废为宝。”

第六埠村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是西青区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也是本市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个典型。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为推动农村地区环境卫生水平提升,向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本市日前就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正式出台指导意见,通过五大举措进一步推进津城全域生态文明建设。

据介绍,本市按照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操作较容易、环境效益优的原则,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源头分类减量,有效减少需外运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量和外运频次;同时,按照“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模式,构建环保高效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还将按照全市统筹、属地管理原则,加快推进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为农村生活垃圾全部入场处理提供硬件保证,并坚决遏制新增垃圾堆放点,加大城市生活垃圾违法违规向农村转移的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此外,还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走向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目前,本市已经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根据指导意见,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进入无害化处理设施。(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