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沙漠腹地原始部落如今只剩50户原住民,在天津援建帮扶下迎来新生活

全国面积最大的村,却与世隔绝数百年。这个像原始部落一样的村子,近年才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就是位于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疆于田的达里雅布依村。这里的村民被探险家称作沙漠最后的守望者。近日,津云记者走进达里雅布依村,记录下这里的生活,以及天津援疆工作组为这里带来的变化。

走进秘境

在于田县克里雅河畔,胡杨林掩映的沙漠腹地便是达里雅布依村之所在了,这里总面积约15344.6平方公里,而这里的村民们,也被探险家称为“沙漠中最后的守望者”。克里雅河渗入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后,在沙漠中形成了一片绿洲,这片绿洲就是达里雅布依人生活的地方,被许多地质专家誉为大漠深处的“桃花源”。

沉睡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达里雅布依村

采访团驱车10几个小时,踏入这片神秘的土地

达里雅布依村有着4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50年代被发现时仍然保持着生活的原始状态,他们的房屋都是取材沙漠中的胡杨林,树枝搭围的房子,红柳围成的院子,就是他们的家。临河而居,养羊为生,就是他们安逸而平静生活的全部。由于和于田县城距离遥远,这些深入在沙漠中的村民们,始终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根据2019年的数据,目前,达里雅布依村总人口1404人,有382户家庭。2018年,达里雅布依村的村民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开始搬迁到160公里外公路旁的民居房。前不久,又有第二批村民搬迁,到现在,达里雅布依村还剩50户原住居民。

达里雅布依村一角

清晨,伴随着沙漠里的日出,用红柳围成的栅栏,四面透风的房子里,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老阿妈喊着号子,赶着10几只羊走出了家门。村子里升起的炊烟,远远地飘在空中,一切都是那么地静谧。

清晨,几只小羊从达里雅布依村口穿行而过

从与世隔绝到开发旅游

居民搬迁后,他们留下的老房子,还保持着以前的样子。为了给村落带来活力和发展,当地政府在村里收拾出条件好一些的11套房子,作为主题民宿,同时发展旅游。由于村子坐落在天津对口支援和田地区于田县,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于田工作组,为助力村子发展,拨付天津援疆资金,帮扶村子打造特色民宿。

村民们每天都要很早起来,为游客准备当地的特色早餐

今年24岁的库尔班罕•买提肉孜,是达里雅布依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她说,达里雅布依是克里雅河中下游流域的统称,是“大河沿”的意思。“小时候认为,整个世界就是达里雅布依,长大一点后知道更好的地方就是于田县城。后来来了一些外国探险家,一直好奇他们做什么、从哪里来,从那天开始就有了去县城读书的梦想,因为那样才会和他们沟通。”库尔班罕•买提肉孜说着她小时候的故事。这位渴望着到外面看一看的小姑娘,就这样成为了达里雅布依的希望,最后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财经类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大学生。

库尔班罕·买提肉孜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介绍新整修过的民宿客房

库尔班罕•买提肉孜说,村子2013年才通了电,之前都是点蜡烛。以前进出村都用大卡车,从村里出发到县城,就要用上8天的时间。

村里运送药材的大货车艰难的渡过克里雅河

2018年毕业的库尔班罕•买提肉孜,没有像家人希望的那样,在县城里找一个稳定的工作,而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到家乡。她说:“我想回来为家乡做点什么,当初学经济也是出于这个目的。”

由于村里没有通自来水,村民们只能采取地下打井的方式满足日常用水需求

2019年初,乡里的书记给库尔班罕•买提肉孜打了个电话,说可以搞旅游经济,库尔班罕•买提肉孜觉得机会来了,既能守着家乡,又能做些什么。于是按照村里的发展规划,做起了民宿的“管家”, 成为达里雅布依沙漠守望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9月11日,合作社拿到了营业执照,10月份就开业了。不到一个月,达里雅布依村就迎来了5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并带来了10万元的收益。合作社的10个贫困户,也因为发展旅游,有了稳定收入和固定工作。

阿卜多日西提经营了13年的小超市货品日渐丰富

达里雅布依村是天津援疆帮扶的重点贫困地区。在了解到达里雅布依贫困户的情况后,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为他们拨付了援助资金80万元,用于民宿的装修改善,屋里的地板,还有冲水式卫生间,都是用这些资金修缮的。

全村人都来种大芸,村民迎来新生活

除了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帮扶,天津援疆企业,也将达里雅布依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以前大家只会放羊,没有经济来源,如今有天津的企业来帮助我们,教我们如何更好地种植大芸,现在全村的人,都参与到大芸种植中来了。”于田县大河沿肉苁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亚森·买提肉孜说。

天津的援疆企业每周都要派人来到村里收购贫困户采挖的肉苁蓉

天津援疆企业天士力控股集团2018年5月筹建于田工厂,与当地贫困乡村合作药材项目。从2019年开始指导建立于田县大河沿肉苁蓉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达里雅布依村贫困户种植肉苁蓉,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同时在于田县的工厂内规范化加工生产。目前,包括村里留守的50户居民,还有搬迁到新居的102户396名达里雅布依村民们,都参与了大芸种植、采挖、运输等工作,并将此作为脱贫养家的主要手段。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于田工作组还特别给合作社拨付了10万元,作为运营资金。目前,企业已斥资五百万元收购了村民采收的500吨肉苁蓉,也因此让这个以前都是贫困户的村,人均年增收至少5000元,实现稳定脱贫。

天津援疆企业员工将收购的大芸进行加工晾晒

采访时,正赶上天津援疆企业给合作社拨付货款的小仪式。看着村民们欣慰的笑脸,还有一片片整齐的现代民居,记者突然感到,自己正在经历这个村庄最为关键的历史节点,从与世隔绝到迈向新生,达里雅布依,正在迎接属于他们的新生活。

空中俯瞰达里雅布依新居民点

傍晚,村民们围着篝火跳起属于自己部落的舞蹈,天上的星星和月亮依然映照着他们的脸庞。部落永远都属于他们,而贫穷将不再是这里的注脚。

篝火旁的部落舞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