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点赞!文明力量涵养津南气质

走进冬日里的津南,湛蓝的天空一碧如洗,灿烂的阳光把整个大地照得通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等公益宣传展牌随处可见,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等一幕幕暖心画面映入眼帘……

今年,是津南区开展新一轮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周期的第二年。随着城市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道路交通秩序、社区综合功能等各项工程稳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仅融入到城市“肌理”,更融入到百姓生活中,助推着津南人以奋斗的姿态、以主人翁的自觉,掀起共创文明城区、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潮。

环境整治提升“颜值”

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个个都是津南形象。秉承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津南区在城市面貌优化提升方面下大力气,通过全力推动国家卫生区创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区域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马路变干净了,城市变美了,整个环境都不一样了。在这样的环境里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自己都会脸红。”更多市民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点滴变化。今年以来,津南区从群众关心关注的脏乱差等一批现实问题入手,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整行动,对区域内背街里巷、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进行清扫整治,对沿街违法占路经营和流动摊贩、违章棚亭、乱圈乱占、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形成了“人人动手、美化家园”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明城区创建是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此,津南区还集中力量开展“十乱”“七小”等“六个专项治理行动”,清理取缔露天市场,新建和提升改造标准化菜市场、公共厕所……一些长期以来困扰城市发展运行的“疑难杂症”得到了有效治理。

“升级改造后的菜市场变化很大,摊位划行规整、商品摆放整齐、过道畅通安全,再也不是以前那个下不了脚的菜市场了,我们买菜也舒心了。”市民李文娟的一番感叹,正是津南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成效的有力印证。

内外兼修彰显“气质”

如果说不断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提升了城市的“颜值”,那么弘扬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则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气质”。

为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创文氛围,津南区发动各街镇、部门单位、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充分利用景观小品、墙体墙面、LED 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的内容、意义,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到处都能看到公益广告,就连我小外孙子都知道《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他还提醒我遛狗一定要栓绳,狗狗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家住咸水沽镇米兰阳光花园的邱阿姨深有体会地说。

良好文明风尚的形成,除了外部力量的提醒和助推,还需要每个人的自觉自省。为此,津南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相继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宣讲250余场次,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文艺演出,采取主题宣讲、征文征集、朗诵演讲、摄影、快闪、歌曲传唱、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掀热潮,不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津南区还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乡村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一批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教育人;广泛举办“百名书记讲党课”“百名宣传员传精神”等活动,走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培育村民文明道德风尚;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阵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宣传“道德模范”“天津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全国、市级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让文明新风吹遍津南大地。

共创共享幸福满满

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的道路,同样也是为民惠民的道路。在创文过程中,津南区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步子不停,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了,城市环境更加优化了,群众生活质量更加提升了,大家在创建中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农村环境更美了,一场场针对“顽疾”“固疾”的“整治升级战”,使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煤改清洁能源、自来水入户、生活污水净化、公厕改造、路面硬化、路灯照明及监控全覆盖等整治工程,让农村越来越美。

——老旧小区变样了,通过实施楼体、路网、照明、环境卫生等升级改造工程,增加停车位、公共休闲和健身设施,老旧小区环境更加优化,居住功能有效提升,使用功能更加齐备,处处展露新颜值。

——交通秩序更顺了,坚持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两手抓,各街镇主次干道纷纷划定停车位,同时加大路面警力投放,采取定巡结合勤务模式,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全力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窗口服务更暖了,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体系,推行“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等“四办”事项,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营造“微笑服务、高效办事、不说不行、只跑一次”的营商环境……

除了“有形”的改变,“无形”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主动把果皮扔进垃圾箱;乘坐公交车的年轻人主动把自己座位让给素不相识的老人;更多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随处可见的文明行为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汇聚正能量,成为津南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最靓丽的底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