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小区有门无路 开发商违规建桥方便进出

近来,一条6米宽的无名小路成了“香饽饽”,两个居民区为它争得不可开交,其中一个小区在河道上建了三座桥直通无名小路;另一小区居民担忧小路交通不堪重负屡次投诉。记者调查发现,三座桥的建设是否合法或存争议。

6米宽小路成“香饽饽”

近日,家住北辰区林溪地小区的朱女士(化名)向记者反映,对面鹭岭景园小区的开发商涉嫌在河道上违规建桥。

记者首先来到林溪地小区,从津同公路三号桥附近,拐入一条沿河无名柏油路,径直前行大约300米就到了小区大门口。

朱女士说,林溪地属于北辰区,对面的鹭岭景园小区属于西青区。两个小区之间有一条排灌河,沿河靠近林溪地的无名路就是双方争抢的焦点。

据介绍,鹭岭景园小区最初的开发商是天津市西青森林绿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林绿野”),2017年前后森林绿野将项目转让给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涉嫌违规建桥的正是蓝光。

在朱女士的带领下,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在两小区中间的排灌河,从北往南有三座桥梁。中间的桥梁正对鹭岭景园小区的东门,并且斜对林溪地小区西门。

三座桥主体基本完工,桥主体均以水泥和石头修建,每座桥下方都有两个涵洞,河道内的积水几乎将两个涵洞淹没,河坡上有明显挖掘的痕迹。桥两侧的出入口被围挡拦住,禁止通行。

朱女士介绍说,从2018年5月开始,鹭岭景园小区的开发商就开始在排灌河上修桥,刚开始只修了一座,林溪地的业主向施工人员询问得知,总共要在河道上架设三座桥,目的是为了让鹭岭景园业主的车辆能通过无名马路进出。

工人的说法让林溪地的业主无法接受。朱女士告诉记者,无名马路宽约6米,仅能容纳两车对向行驶。林溪地目前有300多户居民入住,无名路是这些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此外还有周边几个村庄的村民前往杨柳青也要通过无名路。

林溪地的业主初步统计发现,鹭岭景园小区一期入住了约200户业主,如果后期该小区全部交付入住的话,业主将超过500户。如此一来,无名路的通行压力很大,势必会导致拥堵。一旦某个小区发生火灾或者紧急情况,受损的还是两个小区的业主。

鹭岭景园小区无路可走?

无名路究竟有什么魅力让鹭岭小区的开发商如此“钟情”呢?记者在鹭岭小区走访时,一名老大爷称,鹭岭景园几乎无路可走。如今,进入鹭岭景园必须经过一家高尔夫球场的大门,球场大门旁边有一座跨排灌渠的桥,桥上挂着“危桥”的牌子。业主们担心通行不安全。

此外,高尔夫球场不愿意和小区业主共用大门。

对此说法,记者来到了高尔夫球场大门口看到,“危桥”的牌子挂在桥头。桥头的保安室有两名保安,一名保安说进入大门就是高尔夫球场的。当记者询问进出鹭岭景园小区的车辆能否从大门经过时,保安显得不耐烦,让记者直接去问鹭岭景园开发商。

高尔夫球场大门边的“危桥”是目前进入鹭岭景园小区唯一通道

2019年5月19日,一名自称鹭岭景园小区新房业主的人士曾反映,小区无路可走的情况。据这名业主称,购房时开发商宣传和沙盘都显示小区南门(进入高尔夫球场大门)为正门。

然而2014年交房后,由于高尔夫球场经营者、鹭岭景园投资商和开发商之间的种种关系,导致鹭岭业主通过高尔夫球场大门进入鹭岭小区的通道受阻,出现了鹭岭小区有大门、但是通往津同路的路不能正常通行的遭遇。

2019年6月25日,西青区回复这名业主称,收到业主反映后,西青立即责成职能部门调查处理。经查,因鹭岭景园小区所属房地产开发商与高尔夫球场之间就进出道路问题前期已达成合作协议,鹭岭景园小区开发商按年结算出入小区道路安保人员费用,由高尔夫球场负责安排安保人员保证小区业主正常出入,后因鹭岭景园小区开发商未按约定执行,故高尔夫球场未安排安保人员,致使小区业主无法正常使用津同路正门。

朱女士猜测,这或许是蓝光强行建桥的原因。

2018年6月,蓝光违规建桥的事被相关媒体报道。当时杨柳青镇政府回应媒体时称,2017年7月起他们接到鹭岭景园小区居民反映出行困难,镇政府部门和区住建委调研发现,鹭岭景园小区周边无规划道路,属于“有门无路”。

当时开发商森林绿野提出尽快实施二期东侧入口与现状道路(无名路)连接工程。虽然办法可行,但考虑到未办理相关手续,镇政府未同意实施。

多次遭叫停 施工单位“打游击”

从2018年5月第一座桥建设开始,林溪地的业主就多次反映。

据相关媒体2018年6月报道称,蓝光接手鹭岭景园小区后启动了通往无名路的连接工程,也就是在河道上建桥。到2018年6月,连接工程没有获得规划审批和施工许可。当时杨柳青镇综合执法大队叫停了施工,让开发商办理相关手续再进行建设。

媒体报道和政府干预后,施工暂停了3个多月。同年9月份,施工继续。林溪地业主再次反映,政府部门继续干预。朱女士称,从2018年9月开始,建桥的施工人员白天不动工,夜间偷着干。直到今年11月,三座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就差铺设路面了。

津云记者在现场见到两名施工人员,他们告诉记者,因为天气冷了,全部工程马上停止了,究竟什么时候复工还要等通知。当询问施工单位信息时,两人则提高了警惕均说:“不知道”。

中间桥梁未取得施工许可

如今,三座桥主体已经建设完毕,开发商是否办理完相关手续了呢?

津云记者来到了西青区水务局了解情况,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称,建桥的河道不属于区管河道,是村里的排灌河,相关手续都在杨柳青镇政府部门。

随后,记者来到了杨柳青镇政府。杨柳青镇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情况。

据介绍,综合执法大队接到投诉后,先后去了现场三次,责令施工单位停工。经调查发现,中间的桥梁没有施工许可,不能施工。北面和南面两座桥梁的手续是齐全的,施工建设没有问题。

这名负责人表示,三座桥梁是鹭岭景园小区的配套设施,并在规划图上有标识。至于林溪地业主关心的规划设计问题,该负责人解释称,路桥等配套设施是鹭岭景园小区整体规划建设的一部分,三座桥作为小区的配套建设不需要再单独规划设计了。

此外,鹭岭景园开发商已于2015年和2018年两次向政府相关部门缴纳了配套建设费。

至于桥梁的两个涵洞是否能满足排灌渠的排涝和灌溉。这名负责人表示,如果影响排灌渠的正常使用,镇农业和排管部门将会有信息反馈。截至目前,并未接到相关部门关于三座桥梁影响排灌使用的反馈。

两份平面图为何不一致?

记者在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查询发现,2018年5月18日公示了鹭岭景园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调整草案。草案中显示,小区红线以外有疑似三座桥梁的标识,与如今看到的基本建成的三座桥梁位置相近。草案中将中间疑似桥梁标注为“小区主入口”,其它两个为“小区次入口”。

2018年公示的草案有三处类似桥梁标识并且标有小区入口字样

不过这份草案标注的“住宅用地-配套公建一览表”中,并未显示三处疑似桥梁标注位置的具体名称和相关信息。

2019年3月26日公示的天津市西青森林绿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鹭岭景园项目总平面图中,小区红线外只保留了一处疑似桥梁的标识并且没有标注“小区主入口”,另外两个疑似桥梁的标识也未标注“小区次入口”。也就是说,最新公示的小区总平面图,取消了另外两个疑似桥梁的标注信息。

2019年公示的总平面图只有一处类似桥梁的标识

如果2019年3月26日公示的总平面图无误,那么为何如今河道上会出现三座桥梁?总平面图中疑似桥梁的标注究竟代表什么?

按照杨柳青镇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的说法,在建中间的桥梁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被责令停工,也就是说这座桥是违章建筑,那么这处违建是否该拆除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这名负责人称,是否拆除要等指示。

津云新闻将继续关注。(爆料人 朱女士 津云新闻记者王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