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抵制共享单车变“私有”摩拜用户全年举报私占车辆超27万次

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但是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却屡禁不止。为保护单车、保障用户骑行体验,美团旗下摩拜单车一直致力于联合社会各界共同打击此类行为。今年以来,共有近18.92万摩拜用户通过App等渠道举报私占、破坏共享单车超27.87万次,涉及车辆超20.56万。

今年4 月,摩拜单车发布《违规账号处罚规则》,宣布针对私占、破坏车辆等违规行为采取措施,以此减少单车的破坏,维护用户使用权益、提升用户体验。规则发布后,用户举报此类违规行为的次数大幅增长,在4月迎来了一个高峰。截至今年12月,总共有18.92万摩拜用户通过App等渠道举报私占、破坏车辆累计超27.87万次,涉及车辆超过20.56万辆。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针对私占、破坏单车行为的举报集中在早晚高峰时段,尤其是早8点至9点以及晚18点至19点这两个时间段,举报占比18%。 其中,上海用户是举报共享单车私占、破坏最积极的。2019年,上海共有3.54万用户举报私占、破坏车辆行为共5.12万次,涉及车辆3.26万。广州、北京、深圳、天津、武汉、西安、太原、南京、成都紧随其后。目前,被私占、破坏的车辆已被工作人员“解救”。

据美团旗下摩拜单车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是企业的重要资产,破坏、私占共享单车不仅给企业带来不良影响,也损害了用户的骑行体验。摩拜始终致力于车辆保护工作,2019年起启动单车专项保卫行动,通过用户教育、账号冻结等不同手段减少单车破坏、私占行为,同时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在多地打击单车破坏活动,以警示不法分子,目前多起案件涉事嫌疑人已被抓获。

据北京市公安局通报,2019年以来,警方在打击涉及共享单车被人为损毁、占有、倒卖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行动中,共控制2600余人,打掉团伙10个。近期,东莞一男子因盗窃拆卸倒卖共享单车被警方刑事拘留,南昌一男子由于破坏车锁私占单车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

警方提示,共享单车是服务提供商的财物,涂装、拆除单车零件或者恶意破坏单车的行为都有可能被认定为对他人财物的侵占或者损毀,轻者可能会被处以罚款或行政拘留,重者甚至会涉嫌刑事犯罪。对于任意损毁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警方倡议广大市民群众,发现类似行为,及时拨打110报警,积极提供线索,警民携手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今后,摩拜单车将会继续联合社会各界共同打击私占破坏行为,也呼吁广大市民共同爱护共享单车,如发现有违法破坏、违规使用车辆的行为,欢迎通过官方App等渠道进行举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