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政务服务移动端更名重装上线 “津心办” 上千事项全能办

办事没带身份证,打开电子证件卡包就能核验身份;车辆违章得缴罚款,轻轻一点就能办;想去三甲医院看病,线上预约就行……即日起,天津市移动政务服务终端“津心办”正式升级上线,1000多个服务事项都能轻松搞定。

记者从市委网信办获悉,在“天津政务”APP基础上改版升级的“津心办”,将秉持“精心、敬心、用心、暖心”的理念,为千余个事项提供最尽心的服务,服务渠道也拓宽为APP与支付宝小程序并行,在丰富应用服务的同时,全面优化界面风格、重组功能布局,实现办事入口集约,为市民手机大大“减负”。

“津心办”APP通过大数据打通与共享开放,整合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包括社会保障、交管出行、医疗卫生、公安户政等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八大领域109项服务项目。

“津心办”支付宝小程序,围绕“津心办”天津移动服务品牌,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公积金查询、公交电子客票、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等82项城市公共服务,接入“津心办”APP预防接种门诊基本信息查询、医保意外险服务网点查询、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查询等81个常用查询服务。打通“津心办”支付宝小程序与天津市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支付宝用户授权可以直接登录“津心办”小程序。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津心办”发布上新,实现了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助推移动端政务服务办事智能化、便利化,让天津市民真正感受到数据为己所用,实现网上事项一端多能,“精心办”“尽心办”。

“津心办”上新四大变化

APP牵手小程序,指尖办理更随心。“津心办”此次改版,在原有天津政务APP的基础上,优化界面,大大丰富功能服务,整合政务服务办理渠道,增加了支付宝小程序入口。市民可依据需要办理的事项,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政务服务多端合一,千项服务一端搞定,给群众手机减负,让群众办事更加简便。

电子卡包能“亮证”,外出路上更顺心。“津心办”为市民设置了电子卡包,提供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等多项电子证照。我市及外地群众到我市酒店住宿未携带身份证的,可以打开“津心办”,出示电子身份证即可在全市近2000家酒店办理入住;遇到交警路面查验驾驶证和行驶证时,也只需要拿出手机就可以解决身份核验问题。

“蚂蚁森林”来浇水,打造“天津公益林”。在此次上线的“津心办”小程序中,天津市首次将政务服务与绿色行动结合,正式将天津市民专属的“天津市公益林”展现给大家。用户可以在这里浇水种树,蚂蚁金服将在对应的地方进行树木种植,共同为公益环保作贡献,将线上低碳行为转化为对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

推出“好差评”服务,“售后服务”您说了算。“津心办”APP在此次更新的版本中全面开展“好差评”服务,对所有已办结事件设置“评价”标识,实现移动网上办事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让网上办事也能体会“售后服务”的贴心。

便民服务大扩容

社保公积金随时查。此次更新的“津心办”整合了社保、公积金等部门数据,市民在APP上可以随时查询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信息,在支付宝小程序中还可以领取电子社保卡、缴纳社保费用,方便市民时刻了解自己的社保公积金状况。

交通罚款生活缴费随时缴。在“津心办”APP,您可以随时查询机动车交通违法情况,还能在“津心办”小程序随时在线缴纳罚款。水费、电费、暖气费、有线电视费等公共缴费事项,也可以在任意一端随时办理。

就医挂号随时预约。在保留天津政务APP上查询附近医院、医保定点机构、动物致伤处置门诊等实用功能的基础上,“津心办”此次还在小程序中上新了全市近7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足不出户选择预约就医的时间等,省时省力。

出入境业务随时线上约。通过“津心办”APP和小程序,市民可以更快办理出入境业务,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三大出入境证件的信息查询、预约办理,甚至是港澳台通行证二次签注,出入境服务应有尽有,为咱天津市民说走就走的旅行省去更多时间。

教育服务随时查。“津心办”提供给天津市民的教育类服务,除了今年在APP上一经上线就人气火热的高考成绩查询外,还在小程序中新增了大学生常用的英语四六级成绩查询、海归们关心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查询,甚至还有就业会用到的教资成绩查询和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查询等,为市民的自身发展扫清障碍。

企业开办“一窗通”。为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此次上线的“津心办”APP中除了可以查询企业扶持政策、双创税收政策等,还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窗通”环节的掌上“实名签署”功能。在企业开办过程中,通过APP中的市场监管委旗舰店,实现通过“刷脸+电子签字”的方式,简便快捷办理企业营业执照,有效发挥便利化效应,缩短办理时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